盐田明珠道凌晨现“黑柴油”交易 多个职能部门已开展联合执法

发布时间:2018-06-21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凌晨时分,盐田区明珠道上的部分拖车司机开始“忙碌”起来。“这个时间点,公安、交警人员基本下班了,执法队的人也很难看清楚情况,正是加油的好时机。”明珠道上一名拖车司机告诉记者。

盐田区多部门联合巡查“黑柴油”交易。

近日,记者接到盐田居民投诉称,盐田区明珠道成为了“黑柴油”交易窝点,每天都有很多车来明珠道加油,造成道路拥堵。为了解明珠道“黑柴油”交易的背后,记者前往明珠道对拖车司机群体进行了暗访。

一般在晚上12时后加油

近日,记者来到盐田街道的明珠道,许多拖车司机正在车上用餐、休息,记者并没有发现“黑柴油”交易的现象。一名拖车司机告诉记者,白天明珠道上巡查队员很多,装有“黑柴油”的车辆不会出现。一般在晚上12时后,等公安、交警人员下班后,才是加油的“好时机”。据了解,即便在凌晨,仍有巡查队员对明珠道进行巡查。对此,该拖车司机表示,装有“黑柴油”的车辆并不全是体积较大的油罐车,有些只是改装过的面包车、货柜车,加油时非常隐秘。光线不足的情况下,巡查队员很难发现。

随后,记者采访了长期在明珠道工作的环卫工人。该环卫工人表示,“黑柴油”交易现象确实存在,几乎“每晚都有”。“早上6时,我就来这里打扫卫生了,这个时间点也经常看到那些拖车在加油。”该环卫工人说。

明珠道附近的居民刘先生向记者表示,在明珠道加“黑柴油”并不安全,晚上停在明珠道上的拖车数量庞大,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当被问到“为何不选择在正规的油站进行加油”时,一名拖车司机告诉记者,以当天油价为例,油站的柴油每升需要6块6,而“黑柴油”只需要5块3。“拖车司机也要养家糊口,为了能多省点钱,很多拖车司机都加‘黑柴油’。”该拖车司机说。不过,另一名拖车司机表示,“黑柴油”的油品不好,拖车在上斜坡的时候会“不够力”。

对非法运输柴油当事人

处以最高10万元罚款

盐田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柴油的油品如何,要想从事柴油的零售业务,都需要《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和《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实际上,对于“黑柴油”交易的整治,盐田区已经连续多日“重拳出击”。日前,盐田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辖区永安龙达车场发现一非法销售柴油窝点,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查获黑柴油5200升,查扣大型油罐1个、非法加油车3辆,以及加油设备、计量工具一批。今年5月,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时卫干也带队开展打击“黑柴油”专项执法行动。

根据《关于在盐田港后方陆域开展打击流动车辆非法销售柴油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盐安办[2018]64号),今年以来,盐田区多个职能部门已经开展联合执法,形成合力。记者了解到,盐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相关部门查处未获得许可从事柴油经营的“无证”违法行为;盐田区公安局对阻碍执法人员执行公务和暴力抗法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依法对非法销售柴油的运输车辆存在的消防隐患进行查处;盐田区交警大队负责对危险品货物运输企业柴油运输车辆的行驶路线及区域进行监管;盐田区安监局负责加油站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打击流动车辆非法销售柴油专项整治行动;盐田街道办加强流动柴油车辆属地安全管理;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盐田大队负责依法查处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车辆(柴油属于危险货物)。

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盐田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对非法运输柴油当事人,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二十四条、第六十三条和《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第十条、第十一条、第五十七条第(一)项的规定,依法扣押违法车辆,并对当事人处以3万元至10万元的处罚。(记者 林炳权 谢启宗 通讯员 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