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安委办“组合拳”筑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18-06-22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盐田区安委办组织辖区各街道、中英街管理局、行业主管部门及其他监管部门对零散作业安全监管和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时卫干在东部某景区事故现场主持安全警示教育会。

为有效遏制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事故,盐田区安委办打出“组合拳”,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工程施工、零散作业和小散工程的安全监管工作。

把零散工程施工纳入日常巡查工作

5月18日,深圳东部某景区在拆除演出摇臂时发生一起安全事故。5月22日,盐田综合保税区盐田片区某物流企业智能监控系统安装前期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事故发生后,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时卫干组织应急、住建、安监和街道办等部门工作人员前往事故现场开展救援处置工作。随后,盐田区安委办牵头相关部门组成调查组,迅速启动事故调查程序,按照“四不放过”原则,查清事故原因,严肃追责。

今年以来,盐田区安委会印发《盐田区安委会关于加强盐田区零散作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街道、中英街管理局组织安排力量,全面摸排本辖区内的工程施工等项目,对所有涉及搭设脚手架的项目逐一进行登记造册,并及时将信息报送区住建局,由区住建局安排专业力量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进行安全检查。

据了解,自5月6日起,盐田区各街道、社区网格人员“拉网式”排查辖区施工建设等领域涉脚手架项目。目前,盐田区住建局已完成辖区35处涉脚手架施工工程(含零散作业)的技术排查。同时,盐田区各街道社区已把零散工程施工纳入日常巡查工作,加强宣传和安全巡查。

盐田区安委办要求住建等职能部门督促施工责任主体严格遵守零散作业等工程登记备案制度,做好事前方案编制、事中现场安全管控。此外,相关责任单位进一步加强巡查力度,督促施工人员规范施工,查处不登记备案擅自施工行为,及时发现、排查和整治存在的安全隐患。

开展安全生产月执法警示活动

今年安全生产月里,盐田区安委办根据工作需要,开展了执法警示活动,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对随机抽取被检查的企业进行检查。

6月14日,执法检查组检查了金雅福珠宝首饰公司,发现企业配电箱存在电气线路安装维护不规范、职业卫生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隐患。执法人员立即要求企业进行整改,并且开出《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据了解,对于存在隐患的企业,执法检查组先是责令其限期对安全隐患进行整改,之后执法人员将会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如果企业未按要求及时整改,区安监执法部门将采取进一步措施,确保企业消除隐患。

今年计划开展58班次工伤预防培训

盐田安监牢筑辖区安全屏障,也需要保障辖区从业人员健康权益。今年,盐田区安委办计划开展58班次工伤预防培训,培训1050人次,预计2018年7月中旬完成。培训在2017年度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摸排调研,创新创优,推进项目落到企业和员工的实际需求上。

据了解,盐田区安委办高度重视今年的工伤预防培训,对项目方案策划实施、项目的行业代表性、项目进程安排层层把关,要求挑选资质、经验俱佳的专业培训机构,通过对行业及工伤高发企业的调查摸底,抓住现场事故隐患及安全生产、安全管理机制等方面的不足和问题,送教上门,分行业分类别精准施教。(林炳权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