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标准 走好盐田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8-07-05来源:南方日报编辑:陈琳君

凝聚创新动能,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双提升

今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深圳市盐田区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不断推动学习贯彻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抓。

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深圳的具体化,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盐田区委书记杜玲 鲁力 摄

盐田将按照“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找准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的突破点和核心竞争力,坚定不移扩大全面开放,切实发挥自身地缘优势,凝聚创新动能,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以更高的标准、更扎实的举措谋划推动盐田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时代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同时,盐田将继续肩负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的重大使命,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紧密围绕盐田港发展,不断拓展延伸其对外开放交流功能,促进经济竞争合作,扩大人文互动交流,充分发挥好盐田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记者 崔璨)

找准自身定位

辖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年3月30日,盐田迎来20岁生日。走进盐田建区20周年成就展的现场,一幅幅珍贵的图片将观者的思绪带回20年前。上世纪90年代,为了加快特区东部发展、推动“以港兴区、区港联动”,更好地为东部人民服务,深圳市委、市政府向国务院申请,从罗湖区分出沙头角镇和梅沙、盐田两个街道,成立盐田区。1998年3月30日,盐田区正式挂牌成立。

20年的时光,孕育了一代人的成长,也见证了盐田从稚嫩到青春、从懵懂到成熟的发展史。今日之盐田,经济发展的规模、质量、效益显著增强,城区建设的宜居度、便利度、均衡度持续改善,人民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昔日的边陲小镇,正在迅速崛起为一座产业特色鲜明、经济颇具规模、社会安定祥和、居民安居乐业、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

盐田20年的实践再次印证了这样一个事实: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适合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才是最好的。

无论是从“现代化旅游海港城区”到“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的定位调整,还是从“精品战略”“特色提升战略”到“新品质新盐田”“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品质跃升”的思路变化。盐田在时代发展的浪潮里保持着审时度势的冷静,坚守着品质发展的初心,渐已走出一条“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不求最全,但求最特”的品质发展之路。

目前,盐田已形成以港口物流、黄金珠宝和高新技术产品制造、滨海旅游、生物和生命健康科技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辖区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从常驻企业来看,盐田辖区内有全球单港吞吐量第一的盐田港、世界500强企业万科、全球最大的基因组测序与分析中心——华大基因、香港上市市值最大珠宝公司——周大福等一批国际一流企业。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岁的盐田与新时代不期而遇,可谓又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下一步将向何处去?盐田正在用行动给出答案:启用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紧抓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被纳入深圳市重点发展区域的发展机遇,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深港合作,加快推动中英街和盐田综保区沙头角片区转型升级……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对高质量发展的追求永无止境。”杜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