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搭台筑巢引凤来

发布时间:2018-07-13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日前,第十届深创赛盐田区预选赛成功举办。在“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和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赛场上,各团队展开了精彩激烈的角逐。演讲台下,一名参赛者兴奋地说:“这次盐田双创赛真是卧虎藏龙,有些项目甚至走在了世界前列。”

盐田区俯瞰图(部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裕策生物、卓微生物脱颖而出,分别获得生物医药赛的企业组和团队组一等奖;清影医疗与硕橙科技则分获人工智能赛企业组和团队组一等奖。

近年来,盐田区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探索,力求为创业者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本次双创赛,除丰厚的大赛奖金外,“创赛+园区”模式还为参赛和获奖队伍落地实现无缝对接。“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更多优质项目走进盐田区,政府将全力以赴地为落户盐田区的优质企业及项目做好产学研资一体化服务,全方位助力企业成长。”盐田区相关领导表示。

事实上,每一个获奖的企业和团队,都有可能成为盐田区打造深圳东部创新创业高地的中坚力量。而在胜利光环的背后,这些创业项目有哪些独特的故事呢?

清影医疗

要做人工智能医疗“独角兽”

从金融跨界到医疗,清影医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EO邹昊认为,后者更具紧迫性。谈到为何跨界,邹昊说,当时他的一位亲人患了癌症,多次到不同的医院诊治。“我希望能完成一个可以拯救生命、可能改变国内医疗现状的项目。”邹昊说。

清影医疗CEO邹昊(左一)讲解人工智能医疗项目。

2016年,清影医疗的核心团队建立,不到10人的配置却涵盖了人工智能多方面的高端人才。2017年,人工智能医疗产业蓬勃发展,国内多家企业、团队都想在市场上“分一杯羹”。然而,新兴的产业往往面临着抓不准商业模式等问题。邹昊说,从清影医疗成立开始,企业就以完成一份能改变国内医疗现状的事业为目标。

截至目前,清影医疗已自主研发了10余款人工智能医疗产品,并与多家国内顶尖三甲医院达成深度合作关系。在此次“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清影医疗主要分享了“宫颈液基细胞学智能病理一体化解决方案”项目。该项目实现了行业内覆盖面最广的宫颈液基薄层细胞分类,达到人工智能临床最前沿水平,大幅提高诊断准确率以及效率,减轻病理医生工作负担。今年5月,在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病理学年会的“宫颈液基细胞学人机挑战赛”中,该项目以95%的准确率夺得第一名。

去年11月,清影医疗落户盐田区。邹昊说,没有想到在深圳这座大城市,也能找到依山傍水、优美安静的地方。他表示,对于科技研发公司而言,创业的环境、地方政府的扶持措施尤为重要。目前,清影医疗已入驻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根据盐田区政府出台的《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入驻单位管理办法(修订)》,符合入驻条件的企业、团体组织或项目将享受租金优惠。首年免收租金,入驻第二年和第三年享受基准租金30%的租金价格,第四年起享受基准租金50%的租金价格,租金优惠力度在全市创新型产业用房中属于最高档次。同时,入驻单位符合《盐田区产业发展资金管理规定(修订)》条件的,还可按规定享受盐田区各项资助政策。

在盐田区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支持下,清影医疗扎根盐田区,在智能辅助诊断、人工智能药物挖掘、智慧医院等人工智能医疗领域蓬勃发展,今年将实现千万级甚至上亿级营收。“我们希望在未来一到两年内,成为行业的‘独角兽’。”邹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