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海事局通过“单一窗口”标准版 签发首张国际航行船舶出口岸许可证

发布时间:2018-07-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 通讯员 钟煌元)记者从盐田海事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提升海事港口服务效率的意见》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深圳港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盐田海事局积极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系统试点工作,于7月23日启动试运行,通过“单一窗口”标准版签发首张国际航行船舶出口岸许可证。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针对当前新形势下进一步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对外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需要而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系统与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公安部等国家口岸管理和国际贸易相关部门实现数据共享,系统既有中央标准功能,又有本地服务、自贸专区、国际结算等地方特色功能。通过“单一窗口”系统办理出口岸手续,海事部门审批通过后,系统自动生成“出口岸许可证”电子文件,待其他口岸单位审批全部通过后,企业可在出境申报记录的附件中查看并自行打印“出口岸许可证”,从而实现船舶进出口岸审批全程网上流转,最大限度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海事政务更加高效、便捷。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系统试点期间,盐田海事局积极组织开展船舶进口岸申请和进出口岸手续申报等相关测试工作,通过培训船舶代理公司和执法人员,熟悉和完善系统功能,经过一段时间和一定量船舶的试点测试后,基本实现系统功能设计,为深圳海事局全面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使用“单一窗口”系统,船舶代理公司在线办理相关业务,由“串联”转变为“并联”,电子签章网络送达,自行打印“出口岸许可证”,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和“一站式作业”,大大优化了通关业务流程,有效解决企业多头申报、重复申报问题,港口通关模式更加高效。

据盐田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盐田海事局将持续跟踪试点中收集到的系统使用意见反馈情况,不断优化完善相关功能,为下一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系统的正式运行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