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网格管理服务水平 打造基层治理改革的“梅沙样板”

发布时间:2018-09-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梅沙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东部华侨城服务点授牌仪式

网格服务管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全面提升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基础。自改革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梅沙街道创新网格管理运行机制,聚焦“采办分离、垂直管理、驻点服务、一格一员、邻格互联、多采多奖、分类分拨、分级处置和督查督办”9项改革核心内容,有效提升了网格管理新效能,并明确了街道层级条块关系、社区组织功能定位和社区岗位职责分工,构建了新型社区治理体系。

梅沙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小梅沙服务点授牌仪式

作为盐田区首个实行网格垂直管理的试点街道,梅沙街道还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如分类划清街道各职能部门和社区权责、实行多采多奖制度、评选月度之星等。记者了解到,由于小梅沙和东部华侨城两个片区相对较远,为了加强管理、方便服务,梅沙街道采取集中管理与驻点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设置了两个服务点,作为集中管理的有效补充。在创新网格管理激励机制方面,梅沙街道发挥社区基金会作用,发动企业和社会的力量支持网格管理工作,开展了网格管理月度之星、季度之星和年度之星评选。作为首批网格管理月度之星,网格员李云告诉记者,接下来,将认真学习网格管理专业知识,不断完善提升自身业务水平,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和各类隐患排查工作,保证隐患信息发现与通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为推进平安梅沙建设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