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杜玲调研基层治理改革 寄语探索更多梅沙经验

发布时间:2018-11-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区领导到梅沙街道开展区党代表调研视察活动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11月16日下午,盐田区委书记杜玲率队深入梅沙街道,开展梅沙街道党工委2018年度区党代表调研视察活动,向基层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了解梅沙街道基层治理体系改革情况。杜玲强调,要抓紧抓好基层治理的试点建设,勇于开拓、大胆探索基层治理的“梅沙模式”,继续在基层治理和社会治理方面,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梅沙经验。区领导袁虎勇、常淑安参加了本次调研视察活动。

区委书记杜玲率队到梅沙街道开展区党代表调研视察活动

当天,杜玲一行首先来到梅沙街道网格管理中心,调研该中心的人员构成和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随后,杜玲一行还前往梅沙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了解该中心的功能布局、软硬件设施以及日常活动的开展情况。现场调研后,杜玲一行在梅沙街道办事处组织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梅沙街道基层治理体系改革成效以及遇到的问题。

区委书记杜玲率队到梅沙街道开展区党代表调研视察活动
区委书记杜玲率队到梅沙街道开展区党代表调研视察活动

座谈会上,梅沙街道相关负责人汇报该街道基层治理体系改革情况。与会人员还针对基层治理体系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现场交流。记者了解到,针对网格管理和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问题,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委政法委的支持指导下,经过前期的全面调研和深入研究,梅沙街道于2018年第一个工作日就召开了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动员大会,推出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1+3+X”配套方案,在全市率先探索网格员队伍垂直管理,建立“采办分离”的网格管理运行机制,推动街道强管理、去机关化,社区强服务、去行政化,厘清街道社区职能定位,明确街道层级条块关系,推出网格管理运行机制改革“采办分离、垂直管理、驻点服务、一格一员、邻格互联、多采多奖、分类分拨、分级处置和跟踪督办”9项措施,形成全方位、全流程的网格化服务与管理闭环。

改革成效逐步显现 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经过将近一年的实践,改革成效逐步显现。据统计,对比改革前后半年数据,2017年7月1日到12月31日,该街道4个社区共上报网格事件101宗,办结99宗;2018年1月1日到6月30日,该街道网格中心共采集网格事件781宗,办结781宗,基本实现了应采尽采,应办必办。

改革工作还得到社会各界和市、区有关单位的高度关注,省市级媒体纷纷大篇幅予以报道。华东理工大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调研组专题到梅沙调研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情况。罗湖、福田等区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和街道来梅沙进行工作交流,市委政法委和区委各级领导多次到梅沙调研指导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工作,对梅沙街道的采办分离模式予以充分肯定。

网格管理效能提升 社区隐患逐项“根治”

据悉,改革工作实施以来,梅沙街道通过实行“采者不办、办者不采,采办背靠背”,理顺了采与办的关系。采办分离后,网格员消除了又采又办的顾虑,不仅对网格清单内的事项能做到应采必采,对没有纳入网格清单的事项也会主动采集和上报。

通过实行垂直管理、采办分离和分类分办,梅沙街道理顺了街道层级条块关系。网格中心负责信息采集,街道职能部门负责问题隐患类事件的办理,社区负责矛盾纠纷类事件的前期处置,促使街道职能部门及时到社区、到现场去解决问题,有效防止了推诿扯皮现象发生,有力推动了街道去机关化,社区去行政化。

“东海岸社区海语东园某超市,长期存在门店违规住人情况。改革前是网格员发现、网格员处理,网格员前脚走,后脚又复发了。改革后实行了采办分离,由公安部门介入处置后,该超市再也未出现违规住人现象。”梅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职能部门更具合法性、权威性和专业性,一些在社区长期存在的隐患顽疾逐项得到“根治”。

社区职能回归 精准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改革工作实施以来,社区职能回归后,社区工作活力被大大释放出来,社区工作人员更有时间和精力抓党建抓服务,为构建社区精准服务模式、打造“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提供了保障。

针对社区人手不足、服务资源碎片化、服务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今年以来,梅沙街道开发设计了盐田区首款社区精准服务智能应用软件“A+APP”。该应用集党建服务、社会服务、公益服务、社会组织服务、志愿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及社区行政服务于一体,使居民享受到更加精准化、智能化、均等化、多元化的服务,建立起多方参与、优势互补、利益协调、规范有序的社区服务运行体系,形成了公共资源、社会资源和企业资源合作协力、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

“东海岸社区创造开放、包容、多元的国际化氛围,大梅沙社区探索创新城中村为老服务模式,小梅沙社区打造小候鸟关爱社区,滨海社区彰显海洋文化特色。”梅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基层治理改革和精准化服务的不断探索,梅沙街道“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建设初现雏形。

杜玲寄语梅沙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梅沙经验

座谈会上杜玲表示,要按照市委、区委的要求,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要通过学习领会,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去,有针对性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解决工作遇到的问题,切实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

杜玲指出,要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地。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最基本、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探索基层治理改革意义重大而深远。梅沙街道要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尤其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方面要继续总结提升,探索更多创新举措、更多凝聚人心的办法,牢牢扎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根基,让党的基层组织在基层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杜玲要求,要抓紧抓好基层治理的试点建设,勇于开拓、大胆探索基层治理的“梅沙模式”。区委、区政府将继续支持梅沙的基层治理改革,希望梅沙街道沿着改革的路子,继续总结、完善、提升,创新工作机制,不断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在基层治理和社会治理方面,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梅沙经验。

杜玲强调,要认认真真把握好灾后重建的契机,把“美好梅沙、品质跃升”的工作抓得更实。梅沙街道辖区受“山竹”台风的影响,受损、受灾情况严重,要持续提振辖区旅游商家等经营单位的信心,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要加速推进灾后重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把梅沙打造成最和谐、最美丽、最有品质的旅游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