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举行2018年成品油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8-11-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葛亮)“盐田港加油站汽油泄漏,随时有起火燃爆的风险,另有1名工人中毒晕倒,情况十分紧急。”11月20日下午14:35时,盐田区在盐田港加油站开展2018年成品油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担任演练总指挥,副区长乔宏彬担任副总指挥。区安监局、区住建局、区环水局等10多家单位140余人参与该演练。

盐田区举行2018年成品油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记者了解到,此次演练是一次具有实战背景的危化品事故综合性应急演练。演练现场以一辆装载18吨92号汽油的油罐车在加油站内,因卸油阀故障发生成品油泄漏,约有1吨左右的漏油部分沿地面散流至公路辅道,潜在随时起火燃爆的危险,导致人员中毒并衍生火灾事故为应急处置背景,重点演练了危化品堵漏收集、火灾扑救和中毒救护等应急处置过程。

约有1吨左右的漏油部分沿地面散流至公路辅道

“事故”发生后,该油站因应急堵漏无效,工作人员紧急拨打区安监局应急值班电话,报告险情,请求支援。险情就是命令。接报后,区安监局立刻调派救援队伍先期赶赴现场处置,并发送预警信息,将事故上报区总值班室,建议启动盐田区危化品事故应急预案。区总值班室经评估、请示后启动应急预案,杨军总指挥在总值班室统筹调度,同时决定成立现场指挥部,委派区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张智为现场指挥官,负责事故现场指挥、处置和应急救援工作。

现场指挥部成立

现场指挥部成立后,环境气象监测组、军地联动协调、治安警戒和交通管制、综合协调和技术专家等应急小组成员赶赴现场指挥部。同时通知盐田公安消防大队、卫计部门派出应急队伍赶赴现场支援。公安人员疏散事故现场人员和车辆,设置治安警戒区,维护现场及周边地带的治安秩序。

现场指挥部成立

抢险救灾组将现场情况及时报告给现场应急指挥部。现场指挥部综合现场风向风速、市政雨水管网流向、汽油蒸汽浓度等情况设置警戒线、疏散警戒线内的人员,并决定对事故点周边100米范围内实施禁火,事故油罐车25米范围内设为防爆区,按防爆要求进行管制,实时监测空气指标。

盐田区举行2018年成品油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赶来救援的盐田消防大队和区危化品应急救援队等专业救援力量按指挥部分工,穿着战斗服、背着正压式呼吸器、戴着防护口罩的救援人员迅速进入“事故”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和抢险。抢险救援队员根据技术专家组提供的现场救援处置方案,一边使用雾状水隔离堵漏现场汽油蒸气浓度,防止发生爆燃等次生事故,一边搜救受困人员。

盐田区举行2018年成品油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与此同时,各部门迅速反应,紧急联动,公安拉起了警戒线,维护现场治安秩序;卫计部门组织医疗卫生保障组随时待命;宣传部门及时发布现场救援情况;交警紧急对周边路段实施交通管制……经过各单位共同努力,危险源得到控制,被困人员安全转移,险情消除,应急救援演练结束。

杨军总结点评此次演练

杨军就演练作了点评,他表示,演练围绕突发事故情景,组织有序、多方联动、保障有力,指挥协调顺畅,处置措施规范合理,响应及时到位,既检验了预案的可操作性,又锻炼了应急队伍,取得了圆满成功。杨军要求,各参演单位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制,完善预案,加强训练;要树立危机意识,把演练当实战,不断强化实战,不断总结经验,提升应急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辖区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辖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