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泊岸雅苑小区顺利完成垃圾分类楼层撤桶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盐田区积极落实垃圾分类侨乡村3.0模式小区创建工作,其中完成小区生活垃圾集中投放,“楼层撤桶”工作是重要的第一步。深圳在全市推广“小区楼层撤桶”垃圾分类的创新模式后,日前,盐田区梅沙街道泊岸雅苑小区顺利撤走其8栋楼共70个120L的垃圾桶。即日起,居民投放垃圾须到小区内放置的盐田区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处进行定点分类投放。

小区投放使用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

楼层撤桶不仅改善了楼层的空气,杜绝蟑螂鼠患和蚊虫滋生,保障消防安全,还能方便物业清洁工作,更顺利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居民只需在盐田区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上注册个人账户,按照操作步骤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后,大数据后台系统会根据居民投放的垃圾种类、重量转换成积分计入居民账户,居民可使用积分在“周六资源回收日”活动兑换纸巾、垃圾桶、塑料袋等奖品。据悉,盐田区旨在利用“变废为宝”的激励机制,鼓励更多居民参与进来,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提高垃圾分类的投放效率。

撤除楼层垃圾桶

同时,盐田区还配合小区物业,在每台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投放点安排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持续地为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普及、智能设备操作步骤的讲解以及小区居民投放垃圾行为的监督等。

泊岸雅苑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一开始有少数拒绝配合垃圾分类而随处丢垃圾的居民,居委会、物业和分类督导员也都坚持不懈地上门,为对撤桶工作中有不理解、不配合表现的居民做思想工作,让他们认识楼层撤桶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好处。针对行动不便的居民,盐田区垃圾分类服务商还推出预约上门回收的服务,居民只需关注盐田区智能垃圾分类官方微信号或者直接致电负责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即可预约上门回收垃圾服务。

垃圾分类督导员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