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生为导向 东和社区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路径

发布时间:2018-11-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这两大“国字号”头衔,切实筑牢社区治理的安全防线;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急事、难事;搭建共治共建的多元互动交流平台,畅通民意畅达渠道,推动解决辖区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东和社区结合社区实际,多措并举,积极探索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路径。

荣获两大“国字号”称号 筑牢社区安全防线

2017年,东和社区荣获“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和“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两大“国字号”称号。这不仅得益于社区良好的自治管理机制,还得益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常态化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和防震减灾应急演练,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工作。

东和社区获得“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称号

东和社区利用社区文化长廊、各物业小区宣传栏,张贴有关防震减灾宣传海报,网格员上门派发宣传小册子,力争做到防震减灾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每年举办1到2次户外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派发宣传小册子,纪念品。此外,还邀请专家为辖区居民作防震减灾知识技能讲座,结合典型案件,讲解突发地震时,高层楼宇的居民等如何有效自救互救、迅速逃生,减少事故人员伤亡和损失。

东和社区灾害风险及应急避险地图

东和社区还经常组织开展一系列应急逃生、消防大比武、地震应急演练等活动,通过现场应急演练,让辖区企业和居民实际掌握应急逃生的正确方法,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防震减震认识,熟悉地震发生时紧急疏散的程序、方式、路线和安全避险区域,确保在地震来临时地震应急预案能够快速启动,各项工作能够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保护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减少不必要的二次伤害。

东和社区获得“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称号

东和社区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同时,在深化平安细胞创建方面也毫不松懈。社区持续健全网格长、警员、调解员与综治服务室对接机制,落实社区法律顾问进驻综治服务室工作机制,深化平安细胞创建,深入开展平安校园等平安细胞的创建和巩固,实现“积小安为大安”的创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