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环水局开展“蓝碳”项目 摸清蓝色“家底”

发布时间:2018-12-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盐田区环水局深入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要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开展“蓝碳”项目,摸清蓝色“家底”,在全省率先构建大鹏湾(盐田区)近岸海域海洋碳汇能力评估及增汇模式,为深圳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作出了探索。

海洋碳汇,也称蓝色碳汇(即“蓝碳”),指一定时间周期内海洋储碳的能力或容量,具有缓解气候变暖、保护海岸带生态系统的作用。2015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增加森林、草原、湿地、海洋碳汇等手段,有效控制二氧化碳、甲烷、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碳、六氟化硫等温室气体排放”,海洋碳汇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6月,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的《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集约发展蓝色碳汇等海洋潜力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为深入贯彻上述要求,盐田区环水局委托第三方深港产学研环保工程技术公司为“蓝碳”改革项目提供技术支持,选用叶绿素同化指数法计算盐田区近岸海域浮游植物固碳能力。经测算,2012-2017年盐田近海海域与广东省近岸其他海域和海湾相比较处于中等水平。

据悉,“蓝碳”项目还结合实际提出了科学用海、技术兴海、制度护海、合作利海等海洋政策建议,创新构建海洋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机制,助力盐田海洋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