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探索“四增四海”新机制 不断提升“蓝碳”品质

发布时间:2018-12-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盐田区摸清蓝色“家底”,开展大鹏湾(盐田区)近岸海域海洋碳汇能力评估,构建盐田区近岸海域海洋生态系统增汇机制,为盐田区保护海洋环境、发展海洋经济提供管理决策支撑,初步建立了“四增四海”协调发展机制。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蓝碳”品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一方面,进一步构建起以系统化治理控制入海污染物的海洋增汇模式、以协同化管控强化海域风险防范的海洋增汇模式、以多中心修复丰富固碳主体类型的海洋增汇模式、以新技术支撑提高蓝碳发展水平的海洋增汇模式等“四增”新机制,实现促进海洋增汇和陆域减碳,进而催生海洋保护和经济协调发展。

另一方面,基于盐田海洋可持续发展经验基础,借鉴先进海洋开发与保护机制,构建科学用海、技术兴海、制度护海、合作利海的“四海”发展机制。在海洋保护、海洋开发、海洋管理、海洋品牌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为海洋增汇、陆域减碳提供保障,进而提升盐田近岸海域固碳能力。

盐田区将继续充分挖掘滨海资源优势,利用“四增四海”新机制,力争在海洋碳汇方面研究领先、制度领先、实践领先,推动构建盐田蓝碳产业链,实现海洋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