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邀请第三方评估代表 现场评议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12月12日,盐田区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第三方评估会,邀请专家学者、“两代表一委员”、媒体记者代表和辖区群众组成第三方评估团,对盐田区改革项目进行现场评议。

盐田区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第三方评估会

评估会上,盐田区经促局、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梅沙街道办等改革牵头单位负责人面向评估团,分别汇报了各重点改革项目的进展和完成情况。由市改革办综合一处处长孙华明、协调督查处处长陈晓云,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张克科,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城市化研究所所长曾真,深港产学研环保公司技术总监赵振业,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谷志军等组成的第三方评估代表现场对改革项目进行逐一打分。

据了解,在创新探索垃圾减量分类可持续发展模式项目上,区城管局以建立和完善盐田区垃圾分类产业链,实现垃圾减量分类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探索出了前端分类投放全覆盖、中端分类收运全覆盖、末端分类处理全覆盖、全程智能监管全覆盖“四个全覆盖”体系管理路子的垃圾减量分类“盐田模式”。目前,盐田区已完成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小区创建工作,并在全市率先实现垃圾减量分类智能化全覆盖监管。截至2018年11月份,盐田分类收集垃圾共计32127吨,约占全区生活垃圾总量的三分之一,垃圾分类收集成效显著。

平安易站是盐田区2018年重点改革项目,由区公安分局提出改革规划,并在海山街道试点实施。平安易站依托社区治理阵地,紧密结合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指导思想,实行“2+3+3+3”改革(两级平安易站、三支治理队伍、三个支撑系统、三项保障机制),探索出新时代社区治理新模式。目前,海山街道拥有两个一级易站囊括专业综治人员160人,26个二级易站囊括基层自治队伍480人。试点改革以来,海山街道两级易站调处纠纷约232起,实现矛盾预警化解直达基层;110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2%,八类案件、两抢和入室盗窃实现“零发案”,治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就构建新型社区治理与服务体系改革项目,梅沙街道于今年年初推出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1+3+X配套方案,并在全市率先探索网格员队伍垂直管理。街道通过实行“采者不办、办者不采,采办背靠背”,理顺了采与办的关系和街道层级条块关系,有力推动了街道去机关化、社区去行政化,有效提升了网格管理效能。据了解,2018年1月1日至6月30日,街道网格中心共采集网格事件共781宗,办结781宗,基本实现了应采尽采,应办必办。

在推进政府创新型产业园区建设改革项目上,区经促局通过运营打造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这一创新型特色产业园区标杆,促进了辖区健康产业聚集,助力盐田区逐步形成生命健康产业生态圈。项目通过政企联合出台《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及入驻企业扶持措施》,引进“深圳健康智谷”项目等,推动产业链企业聚集。据悉,目前大百汇生健康产业园区入驻企业已达59家,入驻率达到85%,拥有 POCT多项平台技术美国专利的赛莱克斯公司全球总部已签约落户,“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年公众健康研究院”“中关村美年健康产业研究院院士工作室——深圳站”两个院士团队项目已签约落户。

盐田区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第三方评估会

随后,评估团代表就改革项目作出整体点评。孙华明对盐田区在政治、经济、文化、党建等开展全方面深化改革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并建议各单位进一步聚焦项目亮点,深入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模式。陈晓云表示,盐田区各项改革项目有许多值得学习借鉴的亮点,同时也存在探究的空间,希望各部门注重创意创新,提炼亮点并进行大力推广,将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当天下午,盐田区还组织第三方评估团对盐田区2019年改革计划进行评议。区司法局、区纪委、区发改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各改革计划进行逐一汇报。第三方评估团根据汇报内容进行现场打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