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阅读奇妙夜”让读者们度过一次奇妙的阅读之夜

发布时间:2018-12-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日前,盐田区图书馆首届“海洋阅读奇妙夜”在大梅沙水上运动中心听海图书馆举行。整场活动充满了书香和欢乐,大小读者们一起享受阅读乐趣,徜徉于知识的无尽“汪洋”,共度了一次奇妙的阅读之夜。

盐田区图书馆首届“海洋阅读奇妙夜”

在小读者们徜徉阅读的海洋之前,盐田区文体局副局长王锦政、盐田区图书馆馆长尹丽棠为每位小读者赠送了一本由中国历史绘成的精美画卷——《中国历史地图》。

在“从前的阅读,现在的阅读”主题分享中,黄蓓佳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漂来的狗儿》部分故事环节,为在场读者带来了别样的听觉盛宴。杜梅与在场读者共同剖析《海的女儿》,通过别样的角度分析小人鱼、王子、祖母和海巫婆的立体形象,探索出这本书在当下的现实意义。在邓媛姿的带领下,孩子们与家长还一起阅读了《海底的秘密》,一边欣赏着海底的奇妙世界,一边在阅读里开放想象力,发现海底的“秘密”。

盐田区图书馆首届“海洋阅读奇妙夜”

在奇妙漂流瓶的环节,小朋友与家长需要用捡到的漂流瓶中的关键词,结合想象力编一个完整的故事。这可以开拓孩子的想象力,培养孩子的表演欲及表达能力。除了在海边轻松愉悦的氛围下阅读关于“海洋”的故事,读者们还经受住了“海洋”的考验——结合盐田海洋文化主题,将彩纸剪裁成立体生动的动物形象,如鲸鱼、海豚、鲨鱼、海鸥等。在属于一家人的甜蜜时光里,他们将彩纸剪裁成各种形状,用一双巧手,通过准确组合、细致粘贴,制作出一个个立体生动的海洋动物形象。这一方面能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和父母协作的默契,还能让孩子们学习保护环境保护海洋的意识。

盐田区图书馆首届“海洋阅读奇妙夜”

临近深夜,孩子与家长们一起住在临时搭建的海边小窝,换种方式感受亲子相伴的惬意时光。第二天迎着海风与朝阳,大部队一起步行至海滩,共赏日出美景,每人手捧一本《升旗手》,用一个有温度的中国青年故事,记录读者们晨读的朗朗之声。晨读时光,惬意的“海洋阅读奇妙夜”就圆满结束了,家长们表示,难得与孩子这么惬意地享受阅读的乐趣,太有意义了。

盐田区图书馆首届“海洋阅读奇妙夜”

本次活动从阅读话题、童话故事的分享,到海洋艺术纸艺手作,再到天马行空的故事漂流瓶,这些看着稀松平常的事物,在知名儿童作家、著名阅读推广人的带领下,让小读者完成了从被动接受故事到主动表达故事的转换,一切似乎变得格外不同。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盐田区图书馆在海洋文化馆藏资源方面的优势,鼓励儿童及青少年将海洋阅读与海洋文学、海洋环保、海洋科普、海洋历史的阅读和学习集合起来,由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海洋阅读奇妙夜”活动,邀请国内知名儿童文学作、阅读推广人带领辖区家庭夜读,激发和鼓励儿童青少年热爱阅读,热爱盐田,共建美好盐田,将“海洋阅读奇妙夜”打造为盐田区图书馆独有的经典品牌,提升盐田区图书馆的社会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