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海事部门完成全球首艘LNG双燃料集装箱船港口国监督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盐田海事部门完成全球首艘LNG双燃料集装箱船港口国监督检查工作

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峰 通讯员 朱亮武)近期,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为德国Nordic Hamburg公司建造的全球首艘LNG双燃料集装箱船“Containerships Nord”轮正式交付使用。该船首次应用和装备我国自主研制的液化天然气(LNG)+柴油双燃料低速船用发动机,续航力在燃气模式下为3200海里,燃油模式下为6500海里,满足全球无限航区航行需求,其中在燃气模式下硫氧化物、细颗粒物(PM)排放量几乎为零。

盐田海事部门完成全球首艘LNG双燃料集装箱船港口国监督检查工作

12月19日,“Containerships Nord”轮靠泊深圳盐田港,盐田海事局港口国监督检查官依据《使用气体或其它低闪点燃料船舶国际安全规则(IGF)》等国际公约,对该轮的船舶船员证书、船员特殊培训情况、操作程序和应急程序、紧急切断系统(ESD)、燃料供应系统和燃料围护系统、气体压缩机和通风等实施检查,并详细询问了解LNG双燃料集装箱船安全管理工作实务。检查结束后,盐田海事局港口国监督检查官为该轮签发了首份港口国监督检查报告。

据盐田海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此次港口国监督检查,该局依托“碧海˙金梅沙”劳模创新工作室和“4C安检”团队,主动开展了IGF规则等国际公约的学习研究活动,讨论确定检查重点和注意事项等,提前掌握“Containerships Nord”轮船舶资料和航行情况,科学制定了检查计划,成功实施检查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通过此次检查,实践检验了IGF规则学习研究成果,为接下来推动LNG动力集装箱船舶安全发展和做好安全监管工作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