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加快创建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8-12-2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绿色是盐田发展的底色,可持续是盐田发展的特质。从城市GEP核算体系到碳币公共服务平台,从垃圾减量分类到优质饮用水全覆盖,盐田始终主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继去年荣获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后,今年2月,盐田区成为全国首个区级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一年来,盐田区坚持推动人居环境、绿色发展等多领域改革,初步形成“四区三配套”的示范区创建模式,努力输出可持续发展的“盐田经验”,助力深圳建成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战略思考:示范区为深圳乃至全国探路可持续发展

创建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盐田并非心血来潮,而是结合辖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已经开展的一系列开创性、长远性工作,主动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改革的战略举措。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2015年通过后,成为全球共识。在国家层面,我国于2016年9月制定发布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详细阐述了中国未来一段时间落实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个具体目标的具体方案。

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2018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深圳市、太原市、桂林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深圳作为全国三个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之一,目标是以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重点针对资源环境承载力和社会治理支撑力相对不足等问题,集成应用污水处理、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态修复、人工智能等技术,实施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治理、健康深圳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工程,为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效应。

盐田区长期以来在生态文明领域走在全市乃至全国前列。截至今年,实现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和治污保洁考核两个“七连冠”、市容环境考核“六连冠”、污染减排考核“四连冠”、节能目标责任考核“三连冠”,空气质量连续4年优于欧盟标准,继续保持河流、近岸海域、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

“作为区级层面,开展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创建,既是响应国家战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具体举措,也是面对资源承载力相对不足的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作出的有益探索。在深圳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进程中,我们希望能够切实贡献盐田的智慧与力量。”盐田区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深化SUC国际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创建,盐田区探索将全区划分为社区、产业园区、综保港区、旅游区等四大功能区,在分析研究各功能区发展模式的基础上,提出SUC发展目标和战略。同时,积极健全完善构建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综合管理体系、主体框架体系和配套支撑体系等三大配套制度,力促形成较为完备的盐田可持续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