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率先编制实施全国首个城市GEP核算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19-01-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大梅沙海滨公园

城市GEP进规划、进项目、进决策、进考核

盐田区通过让城市GEP进规划、进项目、进决策、进考核,“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盐田得到全面贯彻。近年来,盐田区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双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两次以一号文形式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将城市GEP相关内容纳入《盐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中长期规划(2013-2020年)》,把“两山思想”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

同时,盐田区将城市GEP作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前置条件,建立GDP与GEP双提升项目库,在建设开发和项目管理中强化GEP提升要求。全面把握城市生态系统功能价值变化,科学评价区域经济社会建设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状况,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决策提供理论依据。盐田区还将GEP指标纳入全区45个党委政府部门绩效考核、干部考核体系,尝试推进干部离任GEP审计,真正让生态资源指数成为政府决策的行为指引和硬约束,推动“唯GDP”政绩观的彻底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