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盐田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9-01-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2019年1月26日上午,盐田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等区领导出席闭幕会议。

盐田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刘俊生、汪大鹏当选为盐田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盐田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审查并表决通过了关于盐田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的决议、关于盐田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的决议,并以等额选举方式补选了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2名,根据总监票人的计票结果报告和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依法确认,刘俊生、汪大鹏当选为盐田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盐田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会议高度评价了2018年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区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会议号召,全区人民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扩大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市场化改革,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着力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全面做好“城市质量提升年”各项工作,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精神状态和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全力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在深圳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新征程中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盐田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区委书记陈清在会上表示,刚刚过去的2018年,盐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取得较好成绩。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建设‘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的关键之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陈清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贯彻党的主张,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实践。

盐田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陈清要求,人大代表要聚焦中心工作,围绕如何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机遇,如何把新时代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如何推动盐田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时代命题、迫切问题,认真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敢于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大胆提出更多有建设性、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盐田再次腾飞凝聚智慧力量;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代表视察、走访、对话等方式,及时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带下去,把基层反映和群众呼声传递上来,把更多社会关注、百姓热盼的民生问题纳入人大议事日程,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方面主动作为,与区委区政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以自己的表率作用凝聚各方共识,激发各方力量,形成全区上下齐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打好“组合拳”,推动“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特别是对于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要强化跟踪监督,一督到底,确保实效。

陈清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打造“两个机关”,必须坚定不移抓好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履行法定职权的组织基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制度建设,把完善基层民主制度贯穿人大工作始终,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策部署,完善人代会、人大常委会、人大主任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学习培训等制度,改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改善代表履职条件,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要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调查研究之风、联系群众之风,自觉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树立国家权力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陈清表示,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障区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积极研究处理人大的审议意见。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案和意见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为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持。“希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以新状态适应新时代,以新担当展示新形象,以新作为争取新成效,努力为盐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