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7天跑遍7大洲7场马拉松 三位深圳跑者挑战极限

发布时间:2019-02-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专访华大运动CEO曹峻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7天,168小时,7大洲,累计飞行39000公里,7场马拉松,295公里,这不仅是场马拉松比赛,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曹峻、罗飞、蒲爱民三位来自深圳的跑者,他们马不停蹄用脚步丈量了七大洲,在为公益项目募款的同时,也完成了一场“极限挑战”。

华大运动CEO曹峻

提前半年开始体能训练

曹峻是华大运动CEO,同行的是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深圳市蒲公英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蒲爱民,他们都是志同道合的马拉松爱好者。曹峻告诉记者,在这次世界马拉松挑战赛中,他还结合华大运动,将科研成果运用于马拉松当中,为马拉松跑者提供指导和帮助。

他们决定参加这场“极限挑战”之后,从2018年7月开始,三位跑者开始有计划地进行体能训练。11月到12月,他们开始加大训练量,连续6周,每个周末跑一个“全马”,随后一周,每天跑一个“半马”。今年1月中旬,他们又特意去吉林松花江、松花湖跑了一个“全马”,为的就是让身体适应南极的气候和冰雪赛道条件。

世界马拉松挑战赛(World Marathon Challenge)是一项民间极限挑战赛事,参赛者需要在7天内在7大洲完成7场马拉松,也简称777。也就是说,参赛选手要在168个小时之内马不停蹄地前往每一个大洲,在每一个大洲都要跑42.195公里,累计奔跑295公里,累计飞行39000公里。这项赛事从2015年开始举办,从第三届比赛开始有中国跑者参加,2019年比赛的7个赛段分别为南极诺沃基地、南非开普敦、澳大利亚珀斯、阿联酋迪拜、西班牙马德里、智利圣地亚哥、美国迈阿密。

从2月1日到2月7日(北京时间)期间,三位跑者经历了50℃的温差,冰原、暴晒、下雨的天气变换,在7大洲之间转机的时差,以及7天连续奔跑的体能挑战。因为极限疲劳和睡眠不足,中途他们还唱起《飞越彩虹》来给自己鼓劲,彼此鼓舞着一起完成挑战。

三位深圳跑者在南极站

从南极到开普敦经历冰火两重天 温差达50℃

2019年1月27日,三位深圳跑者开始了这段不可思议的旅程,经过15个小时的飞行,他们抵达赛事集结地——南非的开普敦。两天的适应性训练后,开普敦当地时间1月31日上午8时,参赛选手经过5个多小时飞行抵达南极诺沃考察站。下午3时30分起跑,当晚11时30分赛事结束,2月1日凌晨1时飞机再次起飞,当天6时返回开普敦,这是他们南极一日游的行程。

“南极站是最有难度的一站,后半程都快跑不动了,恶劣的天气和各种不可控因素,对跑者来说是最大的挑战。”曹峻作为三位跑者的代表,一路直播着跑步的情况,“天气预报是零下4℃,那是我们抵达时中午的最高气温,一开始大家都觉得热,第一圈下来使劲脱衣服,跑到第三圈时刚好觉得热量平衡了。随着太阳高度角的降低,气温陡降,等到我们跑完时,气温大约是零下15℃。最终,他们完成了在南极的首站比赛,三人成绩分别是4:46:19,6:02:49,6:02:49。

极寒之后,便是极热。在完成南极站的比赛后,他们又马不停蹄飞到南非开普敦开始第2站的比赛。曹峻告诉记者:“这是最艰难的一站,开普敦气温实在太高,天气预报是31,地表温度39℃,之前没有在这样的高温下跑过,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慢慢跑、慢慢调整。”实际上,在跑的过程中,已经有人中暑,为了完成比赛,唯有咬牙坚持。

“前两场比赛,两天温差达50℃,南极赛道的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5℃,而开普敦的最高气温则是39.5℃,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曹峻说。由于赛前准备充分,三位深圳跑者顺利完成了物理条件下最为艰难的第一、第二站比赛。

从开普敦前往澳大利亚珀斯的航程时间长达17个小时,为了补充在开普敦高温下大量流失的体力和水分,参赛选手趁此时间摄入能量、补充睡眠。确切的说,7天7场马拉松,比的不是体力,而是身体恢复能力。

三位深圳跑者在终点迈阿密站

用脚步丈量七大洲 为公益项目募捐

北京时间大年初一凌晨1时,飞机降落在马德里,让曹峻倍受感动的是,闻讯赶来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侨为他们助威,“他们还送来热气腾腾的饺子、面条,像除夕夜团圆饭的感觉,补给站给的热水而不是凉水,把马德里站变成了中国的‘主场’。”

依旧是马不停蹄,选手们又从马德里飞向南美洲——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经历了五场不分昼夜和时差的艰苦比赛,选手们渐渐进入了一种状态:遇跑道则清醒,上飞机则安眠。由于赛事安排的原因,从珀斯站比赛开始,后面的5场比赛都是在夜间举行。

2月7日19:50:46,随着曹峻与罗飞共同冲过迈阿密马拉松终点线,三位中国选手顺利完赛“777世界马拉松挑战赛”。在终点处,曹峻、罗飞、蒲爱民三位来自中国的跑者紧紧拥抱,撑起中国国旗,这一刻,他们满怀激动与自豪。

回顾这场马拉松挑战赛,曹峻坦言,只要坚持,就一定能到达目的地。通过设定目标,在心理预期范围内做好充分的准备,不断克服困难,目标完成时的成就感,就是挑战过程的最大动力。曹峻还说,他以后还会坚持跑马拉松,时刻保持运动的状态。

曹峻他们参加777挑战赛,也肩负着飞越彩虹民族文化公益项目募捐的使命,这项使命成了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砥砺前行的动力。7天内,他们用脚步丈量了七大洲,也将这项公益活动带到了世界各地,最后募捐善款3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