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图书馆启蒙计划 用绘本化解孩子入学分离焦虑

发布时间:2019-02-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刘俏3-6岁正处孩子们的入园阶段,由此产生的分离焦虑是孩子离开熟悉环境进入陌生环境的本能反应。此时如何培养孩子的安全感是家长们最重要的功课。2月24日上午,“盐田区儿童早期阅读素养启蒙计划”活动在盐田区图书馆玩具图书馆精彩呈现,此次活动由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

盐田区儿童早期阅读素养启蒙计划活动现场

本期活动围绕当下最受家长关注的幼儿上学问题,精心挑选《魔法亲亲》作为亲子故事绘本。该书曾在1994年荣获“纽约时报最佳图书”奖。老师在给小朋友们阅读绘本时,根据故事的情节而变换表情、声音,带着孩子进入阅读的环境中,用爱传递满满的安全感,让孩子充满快乐地感知这个有趣的世界。

本次活动还设置了“绘本故事角色扮演”亲子游戏环节,进一步提升现场的互动氛围。“爸爸妈妈送我一个亲亲吧。”互动中,孩子不时说出童稚的言语,增添了现场温馨氛围。家长们对宝宝说:“妈妈爱你,妈妈爱你”。在“智慧宝宝手工”环节中,参与家庭通过用DIY“爱心帽”,在提高孩子们动手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亲子互动。

盐田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启蒙计划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阅读盛宴,深受在场儿童及家长的欢迎。盐田区图书馆“盐田区早期儿童阅读素养启蒙计划”从绘本内容、活动选取、场地布置等多方面考虑到3-6岁幼儿身心发育的敏感期和兴趣点,旨在有效地调动幼儿阅读兴趣,让每一个来参加活动的家庭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