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妇联举办健康促进知识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梁小丽)为了引导辖区居民重视健康,满足辖区居民对健康知识的服务需求。11月21日下午,盐田区妇联在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了促健康中医知识讲座,活动围绕“顽固性颈椎病及儿童常见疾病的自疗和预防方法”主题开展,邀请著名中医专家王金栋进行分享。活动吸引了辖区群众近50人参加。

盐田区妇联举办健康促进知识讲座活动

“颈椎病是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通常认为颈椎病多是由于长期伏案工作,肩颈肌肉劳损而导致的,但实际上颈椎病的主要原因往往是情绪压抑,紧张焦虑等情志问题导致的。”对此,王金栋表示,只要按压后溪穴、外关穴、阳陵泉这三个穴位。其中,后溪治颈椎病非常简单、直接,效果立竿见影,手用力按压就行,左侧脖子疼按右手后溪,右侧脖子疼按左手后溪。外关是三焦经之络穴,三焦经乃“元气之别使”,是元气之根源,按压这个穴位有助于元气通行于所有经脉,以达到“通则不痛”的目的。阳陵泉是八会穴之筋会,主管全身肌肉、韧带等软组织,按压这个穴位,对于缓解肩颈肌肉紧张有非常好的作用。

盐田区妇联举办健康促进知识讲座活动

王金栋还表示,儿童常见的疾病就有急慢性咳嗽,尤其是感冒引起的急性咳嗽,是十分常见的问题。对于急性咳嗽,只需要点按或者艾灸“鱼际穴”这一个穴位就够了。如果是慢性咳嗽,有的还伴随鼻炎,通常是内伤型的肺虚引起的,我们艾灸“肺俞穴”和“太渊穴”这两个穴位就够了。咳嗽跟肺的功能受损有密切的关系,“肺俞穴”是肺的门户穴,直通肺的脏腑,刺激肺俞穴是补益肺气最直接的方法。

在2个小时的分享中,参与者对讲座内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听得十分专注,阳光家庭的社工也组织大家踊跃提问,现场互动十分积极。讲座结束之后,在场人员还接受了颈椎和儿童常见疾病免费的问诊服务,大家通过亲身体验,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中医的神奇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