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保洁

盐田区推进污水管网提质工程 提升环境质量

发布时间:2017-08-3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 8月30日上午,由盐田区委宣传部主办、盐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协办的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大家谈”活动在壹海城阶梯广场举行。作为本期主讲嘉宾的盐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副局长许洁忠,围绕盐田区的水环境治理、空气质量提升、盐田港后方陆域扬尘治理、优质饮用水入户等问题与现场市民进行互动交流。

许洁忠表示,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水环境质量方面,盐田区深入开展“治水提质”和“正本清源”行动,全面推进污水管网、河道整治、治污设施、防洪排涝、水源保护等治水提质工程。区环水局积极推动盐田污水处理厂提标提质改造,建成市政污水管网达到139.72公里,实施管网专业化运营管理,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稳定在98%以上,工业污染源处理率和达标率均保持100%。以雨污分流达标小区创建为抓手,实现污水源头减量,全区580个小区中的471个已完成雨污分流达标创建,覆盖率达81.2%,全市领先。

在环境空气质量方面,盐田区也一直处于全市领先的地位,PM2.5年均浓度破纪录的降至22微克/立方米。为进一步改善辖区空气环境质量,建设绿色宜居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区环水局制订了《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实施细则》,统筹推进提升全区大气环境质量工作。全区99家珠宝加工企业,已经全部进行废气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实现黄金珠宝加工全行业废气“无色、无味、无噪”的标准,有效破解废气扰民难题。盐田区还结合餐饮服务业审批和验收工作,实现辖区27家重点餐饮企业全部安装油烟废气净化设施和油烟在线监测系统,主要饮食企业100%落实高效油烟处理措施,有效减少了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针对网友提及盐田港后方陆域扬尘满天飞,停车场、堆场、工地等引发的扬尘污染一直困扰着片区居民这一问题,许洁忠表示,区环水局目前正稳步推进停车场、堆场硬底化建设。几年来,盐田区政府累计投入专项整治经费3600多万元,带动社会投资1800多万元,对盐田港后方陆域未实现硬底化改造的停车场、堆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共计完成场地硬底化60万平方米、场地周边绿化3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