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调研盐田港后方陆域 研究部署交通疏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郑创彬 潘峰 )5月11日下午,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伟平,区委常委雷卫华率队调研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治理情况。区委办、区委政法委、区城管局、区工务局、区前期办、盐田街道、盐田公安分局、盐田交通局、盐田交警大队、盐田交通执法大队负责人、市交委港航和货运交通管理局、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深圳市拖车协会、盐田港运工联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区领导带队调研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治理情况

现有停车位基本饱和 今后一两年将大幅减少

会上,盐田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金泉汇报了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治理相关情况。据统计,近年来,常年进出盐田港码头、在盐田港后方陆域通行的货柜车约有13000辆,需停放在辖区的货柜车约2800-3500辆,周末和小长假期间需停放约5000-6000辆,法定大长假和遇台风港口关闭时需停放约6000-8000辆。供给方面,后方陆域货柜车临时停车位有5100多个,其中包括路面1500个。目前,在正常工作日期间,后方陆域停车位基本能满足需要。周末和小长假期间,停车需求显著增加,包括道路临时停车位在内,5000多个停车位基本饱和。每逢法定大长假和台风港口关闭等高峰期间,所有临时停车场停满后,尚有约2000辆会在路面或停车场内见缝插针地停放。

李金泉表示,预计今后两年,随着城市更新的推进,拖车服务中心全面开工,明珠道改造工程动工,普洛斯三期、永安小学等项目开工,辖区停车场内停车位还将减少1600多个,届时交通压力将放大。如果盐田综保区二期围网按期实施,还将减少约2000个停车位。

车位供需矛盾依然突出 交通治理形势仍然严峻

据悉,鉴于后方陆域货柜车停车矛盾突出,引发交通堵塞、环境污染、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等一系列问题和隐患,区委区政府先后于2014、2017年初连续出台两个三年行动计划,旨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后方陆域系列问题解决,补齐这个短板,实现全区协调发展。盐田街道会同交通、交警、公安等部门,针对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治理,采取一系列措施,重点推进疏港通道建设、增加临时停车位供给、加大查处违停和鸣笛行为、打通交通微循环、推广使用“易提柜”系统等,有效提升了道路通行效率,确保了交通安全,道路交通压力有所缓解。然而,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治理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李金泉表示,接下来,盐田街道将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多方联动、协同治理的原则,综合运用科学化、市场化、法治化、智能化手段,穷尽一切手段增加货柜车停车位供给,清理和淘汰一批老旧货柜车,提升集装箱道路运输和进出港效率,保持后方陆域货柜车停车位供需基本平衡;完善多方联动处置机制,修订高峰期交通应急预案,保持辖区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确保港口正常运作和社会和谐稳定;全力推动后方陆域和周边地区集疏运体系建设,打通疏港交通内外循环,从根本上解决后方陆域交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