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达人

盐田区“环保达人”颁奖仪式 投“碳币”选出十佳“环保达人”

发布时间:2018-06-21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6月20日下午,盐田区举行第四届“环保达人”颁奖仪式,现场通过投“碳币”方式最终选出新一届十佳“环保达人”。盐田区委书记杜玲等区领导及500名社会各界代表出席颁奖大会。

1

行动成就环保达人

盐田区第四届“环保达人”评选活动于今年1月份正式启动,主要面向为盐田区生态环保事业做出贡献的各界人士,分企业、机关、学校、社区四组进行报名评选,共收到报名资料122份。

盐田区第四届“环保达人”合影留念。

经组委会初评,选出100位环保标兵,并从中晋级了20位“环保之星”参加本次活动,进行现场比拼,20位晋级选手通过短片展示自身环保行动,最终由30位来自盐田辖区社会各界的代表以投“碳币”方式选出了社区组罗宇清、李广慧、熊小云、贺佳,学校组郭旭霞、付钰;企业组黄和云、陈远洋、刘伟,机关事业组李灿灿10位“环保达人”。其中来自企业组的环保达人刘伟以3600个碳币成为本届评选最高票数获得者。

今年56岁的熊小云称,在代表们按下投票器时,听到很多支持她的人喊出她的参选号码,依然感到“十分紧张”。熊小云从2015年开始参加义工活动,至今已经完成义工时长1500多个小时。她曾经在一周时间内,参加了11场义工活动。她说:“参加这些环保的义工活动,我不仅仅付出了劳动,也收获了知识。”

来自田东小学的郭小力在此次评选中与“环保达人”失之交臂,仅仅差了代表1票的200个碳币,获评“环保之星”。他说,虽然有一点遗憾,但是能够获评“环保之星”,也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在日常的教学、生活中,郭小力不仅仅投身于环保工作中,还以实际行动将环保的理念分享给他的学生,鼓励孩子学习环保知识。“未来,我还会继续我的环保工作,争取继续参加下一次‘环保达人’的评选。”郭小力说。

参加盐田区第四届“环保达人”颁奖仪式的领导嘉宾合影。

2

双生态创新强强联合

自2013年盐田区开创首届“环保达人”以来,“环保达人”已成为盐田区生态文明特色品牌活动,本届评选再出新招,首次联合盐田另一生态文明建设全民参与创新机制“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体系”融入“碳币”元素,充分利用“碳币”对生态文明行为的量化、激励及惠民作用,将参选人通过碳币平台践行生态文明行为所获得的碳币积分作为评选的重要参考条件之一、创新采用投“碳币”的方式进行投票,并将“碳币”作为奖励之一。此外,本届活动还采用盐田政府在线网络实时直播技术,通过盐田政府在线网站、碳币平台微信号等多渠道向公众实时展示现场竞选情况。

3

延伸绿色惠民效益

与往届不同,本届“环保达人”不仅注重传播榜样力量,更加注重延伸环保的绿色效益,带动环保对公益、惠民的绿色循环作用。本届“环保达人”启动首个建设“碳币环保角”公益众筹项目,结合碳币平台公益众筹服务功能,将本次活动上投出的“碳币”作为碳币平台环保公益众筹项目建设资金的一部分,本次活动共投出了60000碳币。

据了解,众筹项目在评选活动结束后将继续在碳币平台公开面向平台用户众筹;盐田区将根据最终的众筹碳币量,按100碳币1元计算,在获评“深圳市环境教育基地”的盐田垃圾发电厂“驴友之家”打造一个全民共建共享的可停下来学习环保知识、了解盐田生态建设的“碳币环保角”。

4

生态成就美丽盐田

近年来,盐田生态在市众考核中取得“连冠”佳绩,不断在“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并于今年上半年成功获评全国首个区级“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盐田区还注重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先后建立盐田区城市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双运行、双核算、双提升”机制,以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为核心的全民行动计划、盐田生态环保基金会等新机制。

盐田区委书记杜玲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大家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积极传播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和生态文明理念,主动参与环保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特别是历届“环保达人”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感染和影响更多的人投身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希望每一位居民都能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拒绝铺张浪费和奢侈消费,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也希望每一个企业都能采取更多的节能降耗、减排治污措施,当好环境保护的排头兵和主力军。(林炳权 李丹璐)

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

是盐田区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全民参与的创新机制。平台以碳币为基础度量,对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行为赋予一定价值量,以鼓励全民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行动中,碳币可用于众筹公益、兑换礼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