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民意畅达

盐田“助民微行动”温暖困难群众心田

发布时间:2018-06-26来源:编辑:潘峰

让居民说出自己的困难,政府部门协调各方资源,越过自身迈不过去的坎儿。这是去年6月,盐田区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推出的一项全新创举。“助民微行动的帮扶对象主要是辖区常住人口家庭自身无法解决的个性化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为这些困难居民的生活带来希望和阳光。”盐田区社工委副主任彭洁表示。

据介绍,开展半年多以来,“助民微行动”已收集、处理群众在就业培训、子女入学、看病就医、困难救济等方面的诉求411条。这个联系服务群众的独特平台,正在成为盐田区又一条温暖亮丽的社会建设风景线。

关注居民个性化诉求打通服务群众“末梢神经”

“助民微行动”是由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构想并亲自推动实施的,其初衷在于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将政府和社会救助送到基本公共服务覆盖不到的地方。与以往政府部门主导的“两代表一委员”挂点社区、居民议政厅等服务群众方式不同,“助民微行动”将关注点放在了居民家庭自身无法解决的个性化需求方面。

“以往我们更注重为群众解决涉及公共利益的共性问题,比如社区燃气管道入户、消防设施老旧等等。这些年我们通过畅通民意渠道、加大民生投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解决了很多大家共同关注的大事。”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说,“但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对于很多居民来说,涉及切身利益的"小事"才代表他们最迫切的需求。政府部门需要在这些问题上继续发挥作用,努力让居民的每一个合理诉求都得到积极回应,将基本公共服务延伸到家庭,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辖区居民。”

记者了解到,盐田区“助民微行动”依托已有的民意畅达机制进行,主要以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为载体收集群众实际困难,并不额外拓展渠道和增派人员。全覆盖、无死角地面向辖区全部常住人口家庭收集困难问题,反映诉求不规定具体的范围和界限,也代表了盐田区开展“助民微行动”的决心和诚意。

活动启动后,区社工委紧紧把握“解决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活动宗旨,制发了《盐田区“助民微行动”工作指引》,组织四个街道及22个民意表达工作室进行了专题培训,向辖区居民家庭入户派发了5000份《致居民的一封信》,力求做到家喻户晓。全区迅速形成了上下联动、广泛参与的局面。

彭洁介绍道,辖区居民既可以动手填写送到家里的《“助民微行动”居民困难情况申请表》然后交到社区工作站,也可以在“盐田区政府在线”网站上下载相关的表格填写,发送至所在的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的电子邮箱。

收集到的居民困难经过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审核后,则上传至盐田区社情民意数字化系统,按照职能优先、属地兜底的原则给予回复和办理。其中,职能明确的事项转交职能部门办理,职能不清晰的事项则转交所属街道办理。

回应期待兑现承诺为民排忧转变作风

“居民朋友,政府的关心、关注就在您的身边,请您敞开心扉,说出您的困难,盐田区各部门将竭诚给予回应、解决。”在面向辖区居民的公开信中,盐田区社工委这样写道。

百姓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在“助民微行动”中,盐田区各级部门积极回应群众期待,为他们切实解决生活中的各种“疑难杂症”,兑现民生承诺,赢得不少居民的感激和认可。沙头角街道的七旬老人蔡衍和甚至将表示感谢的锦旗直接送到了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

辖区居民何阿姨喜欢跳广场舞,一帮老朋友聚在一块,一直酝酿着成立一个老年人协会。然而,高额的注册资金和繁琐的注册手续,却让他们的计划始终未能如愿。“助民微行动”启动后,何阿姨将这一诉求反映了上去。区民政局了解到这个情况,结合局里正在推进的行政审批改革,仅仅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为协会发起人何阿姨发放了相关证件。

服务群众无小事,就看政府上不上心。欧伯是盐田辖区一名肢体四级残疾人,平时出行只能靠轮椅,但其居住的滨海花园小区未按规定建设无障碍通道,欧伯常年出行不便。拿到“助民微行动”申报表,欧伯将“加建无障碍通道”的申请送到了桥东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

这张申报表很快转到了盐田区残联。一天后,区残联安排专人前往小区调查,进行了无障碍改造的初步评估,设计了改造方案,开始启动改造工作。在问题彻底解决前,区残联还协调小区物业特地制作了简单的铁架,方便了欧伯出行。

据盐田区社工委统计,“助民微行动”收到的诉求中,占比最大的是因病致困的诉求,其中儿童大病或者残疾儿童最容易拖垮一个家庭。针对这一现象,盐田区民政局一方面为残疾儿童家庭提供尽可能的经济资助,同时还制定了《盐田区残疾儿童少年康复资助方案》,资助项目包括脑瘫、孤独症(自闭症)、言语、听力、智力、视力和肢体残疾等七类0—16岁(包括16岁)的残疾儿童少年。据了解,这个方案是盐田区民政局的首创,也是“助民微行动”结出的一项制度性成果。

在“助民微行动”开展的过程中,盐田区各级部门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并不断衍生出新的助民方式。工青妇组织分别在关爱职工、关爱青年、关爱妇女儿童领域掀起“圆梦行动”,沙头角街道探索建立了“爱心接力”模式,海山街道不断完善“善行银行”的做法,盐田街道推出了社区服务项目“义+壹”点对点服务方式,梅沙街道则为每一个诉求建立了“愿望台账”……

“对于困难家庭来说,政府开展的"助民微行动"尽管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至少让我们在困境中看到了温暖和力量。”盐田街道外来务工者张光桂说。他的儿子在2013年查出了双向情感障碍症,为治病负债累累,“助民微行动”的帮扶让他一家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打造爱心慈善品牌引领社会互助风尚

“助民微行动”不只是政府部门单方面的努力,更需要引入社会力量的参与,通过整合各类社会公益资源,在更大维度上营造互帮互助的社会氛围。此次“助民微行动”的启动,其中一个重要目标便是希望通过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的倾力合作,发挥各自优势,聚合以往松散的社会公益事业,形成独特的品牌效应和长效机制,为广大居民更好地办实事、谋福祉。

随着“助民微行动”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辖区的各类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帮扶中来,为居民解决各类“政策外”的困难诉求。据不完全统计,社会各方已为辖区居民群众纾难解困提供钱物支持多达数十万元。

去年,盐田林园小学、盐港中学、沙头角广播电视大学有4名学生身患重疾,他们的家庭经历着照顾病患和巨额医疗费用的双重压力。常驻学校的社工通过“助民微行动”积极介入,一方面对患病学生家庭进行心理疏导,一方面动员学校募捐,联系省、市各基金会开展帮扶,累计为病患学生家庭筹集到善款12万多元。

盐田居民互帮互助的氛围让人动容。去年“六一”儿童节,海涛社区组织策划了“海涛微愿望”活动,社区内的6个爱心商家得悉活动安排后,慷慨地为3个困难家庭的孩子购置了点读机、儿童手表等礼物。一名听障儿童收到礼物后说了声“谢谢”,让在场商家和群众感动不已。

经过半年多的推广和开展,大量靠单个家庭一筹莫展的个性化诉求通过这一平台得以解决,“助民微行动”也已成为盐田区一项新的爱心慈善品牌。“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计划依托具有公募资格的区慈善总会,设立"助民微行动"专款,发动社区基金会等实体力量传播慈善文化。”彭洁表示,盐田区将顺应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回馈辖区居民的强烈需求,聚拢辖区爱心资源,建立一个由辖区爱心企业组成的“盐田区公益慈善企业联盟”,探索辖区企业回馈居民的爱心模式。此外,盐田区还将依托“社区家园网”,发布救助帮扶信息及帮扶认领情况,打造“透明慈善钱箱”,以公开透明的慈善方式不断提升“助民微行动”的社会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