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管理局

中英街开展公益诉讼知识讲座 50多名居民前来学习

发布时间:2018-12-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陈柏滔)为提高辖区居民法律意识,近日,中英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公益诉讼”宣讲活动,共有50多名居民前来学习。

中英街开展公益诉讼知识讲座

讲座过程中,首先为居民播放了公益诉讼宣传片,接着专业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了公益诉讼是指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对违反法律规定侵犯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主体,提起诉讼要求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活动。它包括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并为大家讲解了公益诉讼的实施背景。“我们身边都有啥公益诉讼呀?”面对居民的疑问,工作人员讲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污染空气、土壤、河水等,食品药品安全类制造、销售不合格食品、假药等,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类违法审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国有财产保护类侵吞和私自出售国有财产等都属于公益诉讼的线索;最后为居民提供了公益诉讼的途径:拨打盐田区人民检察院举报电话(12309),通过盐田区人民检察院官网(www.jc.gov.cn)举报,通过盐田区人民检察院微信随手拍小程序举报等途径。

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辖区居民对公益诉讼的知晓率,为居民提供了公益诉讼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