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管理局

中英街社区开展“党建引领,传承国画”传统文化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2021年深港少年传统文化学习项目活动(之十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8日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田梅芳)近日,记者从中英街社区获悉,该社区党委根据辖区与香港新界一街相连的特殊地理环境,为促进深港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通过民生微实事举办“党建引领,传承国画”深港少年传统文化学习活动。活动当天恰逢周末,20多名深港两地少年儿童,兴高采烈地齐聚中英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些儿童都是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东和分校和香港福德学社小学的学生。

2021年深港少年传统文化学习项目活动

活动委托全艺艺术机构实施,由著名画家,盐田区画院院长丘国威老师传授中国画技法。活动中,丘老师传授《红荔图》的技法。丘老师指着《荔枝图》说,荔枝是岭南佳果,成熟于盛夏,是南方最具特色的水果之一。成熟的荔枝果,色鲜红微带黄、绿,表面布满了小小的乳结,肉则呈乳胶状,晶莹剔透,具“和田羊脂玉”般的温润。  

2021年深港少年传统文化学习项目活动

丘老师示范画红荔图,先画藤框,笔蘸墨,略控水,干笔画藤框,先画框边,接着画提手,再画框底,接着补画框围藤编部分。笔洗干净,蘸曙红加少许水,加点藤黄,略调和,水控呈半干,用中锋偏侧以“点状”戳点荔枝表皮之乳结,从中间开始,向四周展开,由密而疏,点戳成大小适当的圆形,注意浓、淡和疏密,而中间略留点空隙为高光点,一个接一个......再补画分枝叶。

2021年深港少年传统文化学习项目活动

孩子们饶有趣味地学画红荔图,很认真、很细致,画得很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