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助残”帮助他们打开更大的世界

发布时间:2017-05-26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每年5月的第三个周日是全国助残日。日前,由福田区残联推出的《点亮生命的阳光—福田区残疾人文学社获奖作品集》在中心书城首发,引发关注。

该作品集汇集了近四年来福田区残疾人文学社的69篇优秀文学作品,作者身份各异,有的是大学生,有的是盲人按摩师,有的是成功企业家,有的是生意红火的微商,有的在一些协会担任文职……虽然他们的人生遭遇不同,但是都选择了用文字来记录生命。

不由得想起了轮椅上的作家史铁生。作为残疾人,他凭借自己的才华与学识,让生命拥有更大的尊严。苏珊·桑塔格在《疾病与隐喻》一书中说:“疾病是生命的阴面,是一种更麻烦的公民身份,每一个降临世间的人都拥有双重公民身份,其中一个属于健康王国,而另一个则属于疾病王国。”因为思考,因为写作,史铁生向人们展示了蓬勃的生命姿态,轮椅囚禁了他的身体,却使他获得了更广阔的精神世界。

对福田区残疾人文学社的这些成员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他们也许因为身体的残缺而缺少了行动的便利,但是,他们反而由此进一步获得了阅读、思考与写作的定力,学会用文字与这个世界对谈,与自己的内心对谈。他们的身体是残缺的,但他们的精神世界却可能因此而变得更加完整,更加丰满。

说到“助残”,人们想到的可能往往是城市盲道等残疾人公共设施是否完善,残疾人各项权益是否得到保障,比如,今年福田区将实施残疾人免费体检惠千家民生实事,提高残疾人体检率。但是,与此同时,他们的精神需求同样不可忽略,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对他们而言,精神上的强健才能对抗、弥补身体上的缺陷。文学是指向灵魂的,因为文学,因为有了这一种生命的载体,他们的生命将变得更有质地。

为该书作序的《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说,一个区级残联,能如此重视这小小的文学队伍,为他们请名师指导,为他们创造一切有利学习、成长的空间,这种关怀与鼓励难能可贵。诚哉斯言。无论是对文学还是对残疾人群体来说,福田区残联此举都充满了公共关怀的温度,都值得进一步推广。也许,未来有更多的“史铁生”从这一群体中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