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创新成为城市不断发展的“加速键”

发布时间:2017-12-08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东、深圳时强调,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创新机制,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

对深圳来说,这是又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5年来,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首个以城市为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抓手,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方面不断发力。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有一个例子可以见证科技创新对人们想像力的颠覆——被国际知名刊物《经济学人》称为深圳最大胆的创业公司之一的柔宇科技,2012年在深圳、硅谷及香港同步创立,2014年就在全球第一个发布业界最薄、厚度仅0.01毫米的柔性显示屏,引领国际柔性显示和柔性电子产业新潮流,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独角兽“科技创业公司之一。

柔宇的奇迹,是深圳科技创新奇迹的缩影。今天,深圳已形成梯次创新企业链,科技型企业超过3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037家,5年增加近6000家,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龙头企业迅速崛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指出,在全球热点地区创新集群中,深圳居第二名,仅次于东京,领先硅谷。

科技创新动力持续增强,与研发投入紧密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3.81%,2016年升至4.1%,呈逐年攀升之势,投入强度居全球前列。几年来,深圳持续推出重大科学项目和科技专项计划,相继规划建设了十大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海外创新中心、基础研究机构等,全市科技基础设施演变为集群化态势。

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也正是深圳这些年来的一个发展着力点。2016年3月18日,深圳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其中明确提到,为激励科研院校科研成果转化,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并明确提出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此举使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5年来,科技创新日益成为引领经济发展原动力,而体制机制创新按下了科技创新的“加速键”。

创新是城市的根与魂。敢为人先、敢为天下先是深圳最鲜明的特质。当今全球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风起云涌,深圳需要进一步拿出舍我其谁的领跑意识,快速度换挡、加快动力切换,以世界眼光谋划创新体系,全力、全速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不断将城市创新推向新高度。

深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抓手,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方面不断发力。创新是城市的根与魂。敢为人先、敢为天下先是深圳最鲜明的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