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 垃圾分类“盐田模式”再发力

发布时间:2018-06-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近年来,盐田区在垃圾减量分类方面先行先试,成功走出了一条独具盐田特色城市垃圾处理的创新之路,垃圾减量分类“盐田模式”的生态名片越擦越亮。4月24日,记者从盐田区获悉,盐田区“创新探索垃圾减量分类可持续发展模式”改革项目正式纳入了盐田区2018年重点改革计划。

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在盐田如火如荼铺开

今年,盐田区城管局将紧紧围绕垃圾减量分类可持续发展模式,创新改革全范围推广、全智能分类、全天候监管、全资源利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垃圾减量分类运营全范围、全过程、全链条管理,实现从范围上由小覆盖向大覆盖转变,操作上由人工模式向智能化模式转变,参与上由被动收集向主动分类转变。同时,该局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大数据平台,及时准确地对前端分类、中端收运、末端处理过程中的数质量变化进行系统分析,实施全链条智能化监督管理,强化垃圾分类末端处理效益,实现垃圾减量分类可持续发展。

根据改革计划安排,今年,盐田区将延伸垃圾减量分类收集推广范围,实现前端分类全范围智能化收集全覆盖。在去年辖区住宅小区智能化分类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力争今年上半年把覆盖范围延伸至全区所有的军营、学校和机关事业单位。

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的有效推进,离不开市民的广泛参与和有力支持。为了提高辖区市民对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分类准确率,今年,盐田区城管局将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相关职责,形成层层有发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生活小区和其他电子显示屏播放垃圾分类知识动画短片,利用宣传栏和市政广告立柱等载体张贴悬挂宣传图画,以及利用盐田网和深圳新闻网专设《垃圾减量分类网络专版》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生活垃圾减量分类主题班会”等校园活动;开展由分类督导员和指导员联合辖区义工团体上门入户宣传,并在生活垃圾投放点现场引导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签订四方协议,落实物业主体责任,积极创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示范小区;加大分类执法检查,进一步为垃圾减量分类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盐田区开展垃圾减量分类走访宣传活动

今年以来,盐田区已在全区228个物业小区(城中村)智能化分类收集全覆盖的基础上,配备分类指导员240名、分类督导员43名,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管理全覆盖,为盐田区垃圾分类可持续发展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盐田区分类中心已制定了垃圾减量分类宣传活动进小区专项工作方案,将用四个月时间对辖区四个街道开展上门走访宣传,覆盖所有住宅小区(城中村)。宣传活动已于3月下旬启动,目前已走访50个小区,共6715户家庭,新注册垃圾分类用户3129户,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得到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