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药降价举措要急患者之所急

发布时间:2018-07-09来源:编辑:邓雪婷

国家医疗保障局近日表示,随着抗癌药新规逐步落地,各有关部门正积极落实抗癌药降税的后续措施,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对于医保目录外的抗癌药,国家医疗保障局表示将开展准入谈判,与企业协商确定合理的价格后纳入目录范围,有效平衡患者临床需求、企业合理利润和基金承受能力。

当前,我国正在通过零关税、价格谈判、加快药物创新等措施,多管齐下让患者切实感受急需抗癌药价格成本的明显下降。同时,药品准入和价格谈判也一直在延续对抗癌药的重视。2017年谈判的品种中,大多是重大疾病、疗效好但价格非常高的靶向治疗药品,其中抗癌药占据较大份额,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后,赫赛汀、美罗华、万珂等15个疗效确切但价格较为昂贵癌症治疗药品被纳入医保目录。粗略估计,相关患者药价成本将因此实现近20%的降幅。

这对于广大癌症患者,尤其是难以承受高昂药价的中低收入群体来说,可大大降低治疗成本。但降税政策明确后,已经减税的部分抗癌药,是否第一时间让患者用上?减税之后抗癌药是否降价到位,医药流通环节有没有侵占患者福利?这些问题也值得关注。毕竟对于患者而言,早降价早受益,而晚降价则会让部分重症患者等不起。

最终,是否真正意义上做到急患者所急,对抗癌药降价采取特事特办,以便提高降价效率,缩短政策落地时间,这需要从上到下明确工作时间表以及有关部门的任务和责任,让进口抗癌药通过“绿色通道”早日实现降价,让纸上政策变成实打实的民生实惠。

更多的进口药进入我国,一方面,能够满足患者未满足的需求,让患者更快地得到治疗用药。那么另一方面,也在刺激我国的医药产业发展。进口药价格高企,底气来自他们的独创性,而真正从根本上降低药价,关键还在于提升国内药企的创新能力,打破垄断。比如说,国内一类新药盐酸埃克替尼上市,一举打破肺癌靶向治疗长期被进口药垄断的局面,它上市后的价格比进口同类产品低了1/3,药效却并无太大差异,上市当年销售额即超过2亿元。实践证明,国产品种创新发展,让患者选择丰富起来,才能从根本上让药品价格实现可控,切实减轻患者和医保的负担。

一系列政策已经表现出明显的信号,即国家希望通过研发生产、流通和支付端等多个环节的相关政策,降低药品价格,提高药品的可及性。在取消进口抗癌药关税、扩大药品准入数量范围,加强谈判力度的同时,还应该为国内药企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扩大开放的同时增强国内药企的竞争力,增强创新能力、新药研发能力,从根本上降低药物价格,为民众带来更多看得见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