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夫人计》看文化嫁接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8-07-11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受法国阿维尼翁市政府邀请,7月9日至21日,宝安区粤剧粤曲协会将携新编粤剧《夫人计》亮相世界三大戏剧节之一——阿维尼翁戏剧节。届时,宝安将向全世界戏剧艺术爱好者展示粤剧风采。

阿维尼翁是法国南部的一座魅力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1947年戏剧导演让·维拉尔在此创立阿维尼翁戏剧节,使法国的古典浪漫戏剧精神延续至今,每年都会接待全世界上百万的艺术家和表演爱好者。

粤剧是我国传统剧种的代表之一,也是岭南文化艺术浓缩的表演方式。据悉,新编粤剧《夫人计》改编自莎士比亚经典戏剧《麦克白》,保留了原剧的精粹和主要情节,并进行中国戏曲式改造。在结构上则将麦克白夫人设为第一主人公,着力塑造一个文武兼备、集善恶美丑于一身的艺术形象。

立足传统,紧跟时代,与国际戏剧接轨,将我国的传统戏剧与莎士比亚的经典戏剧结合起来,是一种非常好的创意。比如,剧中有几段脍炙人口的曲牌体,尤具岭南音乐特色,所填之词与节奏韵律完美契合,恰如其分地表达了人物的感情世界,有如西方歌剧的“咏叹调”。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好莱坞电影《功夫熊猫》之所以大获成功,一个原因是里面嫁接了大量中国文化元素,从而产生了一种审美的化学反应。同样,将粤剧与莎士比亚经典戏剧嫁接起来,也可以通过文化的碰撞完成自身的重生。

过去,传统戏剧是一种大众娱乐,但如今,它已渐渐与时代脱离、脱节,失去了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如何在传承的同时进行创新,为其注入新的时代气息,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课题。毕竟,任何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让它“动”起来、“活”起来,才能获得足够的生命力。从这个角度看,新编粤剧《夫人计》做出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尝试。这样一个融合中西文化的文化品种出现在深圳,也为深圳包容创新的城市文化特征提供了又一个生动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