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城有书香气自华 最是阅读方致远

发布时间:2018-07-19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今天,第二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由此开启一场为期4天的阅读嘉年华。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是我国书业三大国家级展会之一。1996年第七届全国书市曾在深圳举办,以创历史七项第一的盛况营造了浓郁的全民阅读氛围,对深圳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而广泛的影响。时隔22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第二十八届“书博会”再度莅临深圳,全民阅读这张城市名片必将再添新内涵、散发更大的魅力。


关于阅读的作用,每个人或许都有自己的见解。不过,一位网友简短的回答却引发了很多人内心的共鸣。“就是当看到美丽的风景的时候,脑海里想到的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之类的优美诗句,而不是‘好漂亮!好美!’”简单的话语,勾勒出阅读带来的精神给养。这分精神给养,是生命个体的审美追求,也是流淌在民族血液里的文化基因。每逢书展活动,我们都可以看到许多读者不畏风雨烈日排着长队入场,感受阅读的力量。这是一群人的书缘情结,更是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文化底蕴。


本届书博会的主题为“新时代新阅读”。对于“新”的解读不仅只是在时间维度,还囊括让阅读覆盖更多人群、互联网时代阅读方式的改变和发展、以彰显时代精神等内容为主要对象的新阅读等含义,这其实是新形势下“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要义。比如数字阅读当下已成为人们阅读的新习惯,这次书博会就强调运用新载体、新手段,推动产品创新、内容创新。又如书博会紧紧围绕时代主题,既呈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版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集中展示一大批“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承时代精神”的优质出版物。总的来说,“新时代新阅读”就是立足时代的特色,创新阅读形式,让阅读覆盖更多人群,给读者提供更多好书,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


深圳是国内较早开展全民阅读的城市之一,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彰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从深圳读书月到市民文化大讲堂再到首家“无人书店”的开张,深圳一直在倡导全民阅读的路上孜孜探索。其实,如此高规格、全国性的图书交易博览会选择在深圳举办,本身就是“书香深圳”建设成就的彰显。举办好本届书博会,不仅有助于为深圳展现全民阅读成果、交流文化建设经验、在更高水平上推进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建设搭建广阔平台,也将有力推动政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惠民工程的落实,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比如本届书博会就不设门票,对所有感兴趣的读者免费发放入场券。而且,本届展会还成为近年来首次实现整个展会期间均面向市民读者进行销售的展会,主会场全面实施优惠展销。深圳当前正奋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由此办好书博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凸显。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阅读,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行稳致远同样离不开书香的浸染。在我国从出版大国迈向出版强国的过程中,在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读者期待更多的精品力作出现在书博会上,更深入地品味“书香深圳”“书香中国”。一座书香弥漫的城市,一个崇尚阅读的国家,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必然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