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共享新时代阅读好时光

发布时间:2018-07-19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热烈祝贺第二十八届全国书博会开幕


七月的鹏城,紫薇怒放,风荷正举。第二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今天在这里拉开帷幕,让这座“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书香更加深郁可人。满城书香伴着花香,令人心旷神怡。我们对盛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


本届书博会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举办的首届全国书博会,也是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的一届文化盛会。透过这扇窗口,人们将看到改革开放以来全民阅读这项公益事业的巨大成就,看到我国出版业的新水平、新境界和新担当。


改革开放40年,思想的活力在中国大地上奔涌,新生事物层出不穷,新的知识以几何级增长的速度涌现,我国出版业也由此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伴随着出版业的质量、效益、竞争力、影响力不断提升,我国正在从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迈进,人们能够畅享的精神文化食粮越来越丰盛。国人在物质生活水平“节节高”的同时,对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新的需求,出版业的繁荣发展为满足民众新需求谱写出了新的篇章。在书博会的专业展览、研讨与论坛中,可以感受我国出版业发展的坚实步伐和丰硕成果。


全国书博会不仅是集中打量我国出版业成就的闪亮窗口,更是培养阅读习惯、进一步营造求知风气、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触媒。在琳琅满目的书籍和人头攒动的读者面前,人人都能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和求知的神圣。一届书博会,可在千万人心中种下阅读、求知的种子。本届全国书博会不设门票,对所有感兴趣的读者免费发放入场券,这份大力营造阅读、求知之风的诚意打动人心。


本届全国书博会选择在深圳举行,是对深圳全民阅读发展和文化创新成就的巨大肯定。深圳市委市政府甘当全民阅读“点灯人”,为建设“图书馆之城”、举办每年一届的“深圳读书月”等提供大力支持和强大保障。这座在全国率先为阅读立法的城市,如今公共图书馆网络体系建设、民间阅读组织数量、人年均阅读电子图书数量等多项指标走在全国前列。“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的理念在这里生根开花,“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的愿景离现实越来越近,市民热爱读书的风气令外界赞赏不已。本届全国书博会还将和同期举办的香港书展加强联动,在澳门进行推广宣传,并采取在周边城市免费发放入场券的方式邀请周边城市读者共享阅读魅力,将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更广范围的全民阅读提供新的助力。


迈进新时代,阅读的内涵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本届全国书博会以“新时代新阅读”为主题,将让读者领略到借助数字化手段、互联网力量的阅读乐趣。近年来坚持“阅读永恒,载体创新”理念、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的深圳,将会带来更多阅读的新意,为满足新时代人民的阅读需要打开新的视野


本届全国书博会,活动丰富多彩,名家学者纷至沓来,在图书展销、信息交流、行业研讨、倡导全民阅读等方面一定会结出喜人成果。


预祝盛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