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城市里的中低收入者一个落脚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8-07-20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最近,福田南园街道的玉田村着实热闹了一番。今年,该处城中村33、35栋房率先完成改造,变身拎包入住的青年公寓。上线12分钟后,44套青年公寓就被一租而空。

南园街道辖区面积2.1平方公里,地处繁华地带,但辖区内有一半是城中村,共有楼宇795栋,房屋21565套,居住着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与许多城中村一样,这里的城中村也存在着建筑物规划不合理、消防设施不完善以及脏乱差等问题。去年,南园街道启动城中村引进第三方运营管理单位工作,开启了“玉田模式”的探索,今年1月,33、35栋两栋楼率先改造完成,一上市就被抢订一空。

“租售并举”是我国住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段时间以来,长租公寓受到市场热捧,一些实力雄厚的开发商纷纷进军这一领域,房屋租赁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新气象。

经过专业团队之手改造而成的长租公寓美观、现代,规划布局合理,公共空间充足,不仅提升了居住质量,而且形成了一个个绝佳的社交平台。比如前不久,福田区司法局和律协福田区工委牵头,联合福田区成长起来的优秀“村二代”团队——本地智慧公司,打造了全国首个共建共治共享的法治文化生态社区——本地共和社区·“深圳1983”青年律师公寓,就受到了业内人士的热捧和赞誉。

城中村房屋变身长租公寓,就更具想象力。深圳的城中村众多,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一直以来都扮演着房价稳压器的角色,许多人初到深圳,就是从在城中村落脚开始。目前一些城市更新项目在有序推进,但与此同时,也可以通过将旧楼改造成长租公寓的方式,给城市的中低收入人群一个落脚的地方。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些城中村里的长租公寓租金较之从前有15%左右的上浮,考虑到居住环境和安全等方面都有较大提升,这样的租金上浮是在合理范围之内的。但在遵守市场规律的同时,也应注重公益性,让更多人能够在城市拥有安居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