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汽车贸易战为何不打了?

发布时间:2018-07-27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美欧一触即发的汽车大战,真要偃旗息鼓了?至少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口中,暂时是这样。周三,在白宫和来访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见记者时,特朗普用一贯自信满满的高调宣称,7月25日是自由贸易的一个大日子,美欧同意就钢铝贸易关税大战继续磋商,双方确认最终目标是相互取消实物贸易关税,为此将协调贸易标准。美欧磋商期间,相关惩罚性关税将暂时停征。容克也代表欧盟,承诺大手笔采购美国农产品与天然气。

一周前,特朗普在对欧贸易战上还是另一种调门。在欧盟宣布对网络巨头谷歌开出折合逾5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第二天,美国总统发推说,看吧,美国就是这么一直被欧洲利用的。特朗普貌似对欧盟一直憋着火,此前在访欧期间接受访问,曾批欧盟是头号贸易敌人,而他怂恿法国总统马克龙带头退出欧盟,访问英国时鼓动首相梅以起诉欧盟的方式搞“硬脱欧”,也都在印证对欧盟的这种敌意。

那么问题来了,美欧贸易战大反转,究竟是如何发生的?为何率先实现妥协的,是特朗普口中的头号敌人?

众所周知,容克周三访美的头号议题,是谈迫在眉睫的汽车贸易战。美欧钢铝战一旦升级到汽车战,贸易战规模与范围都将急剧放大。美方数据显示,去年美国进口整车近2000亿美元,零部件进口额1400多亿美元,这是一个接近3500亿美元量级的超大市场。专家测算,如汽车贸易战开打,受影响最大的将是加拿大、墨西哥、欧盟、日本、韩国等,这些国家大多是美国铁杆盟友。鉴于汽车业带动的上下游庞大产业链,加上汽车在各自经济体中的显著份额,美国这些盟国都是存土必争,毫不相让。之前荷兰首相吕特访问白宫,特朗普曾当面抱怨汽车贸易被别国尤其是欧洲大占便宜,美国市面上跑了太多进口车,吕特首相当着记者的面,尽管面带微笑,但两次坚决对特朗普的表态说“不“。

特朗普打贸易战惯作政治化操弄。比如北约明明是军事安全组织,特朗普最挂念军费话题,但他此前在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峰会,也不忘在会场内外抱怨美国农产品难以打进欧盟市场,还把“受俄罗斯控制”的政治大帽扣给德国,扣给德俄北溪二期天然气工程合作项目。而在访英时炮轰首相梅的“软脱欧”计划,说白了,也是因为一旦英国确认在商品贸易上与欧盟建立更紧密联系,美国农产品打进英国市场的努力,将受阻于欧盟的高检测标准。但可以预见的是,政治化操弄贸易议题,必将遭到强力政治反弹。须知,美国汽车产业的政治游说能力空前,其产业工会更是任何党派都无法忽视的政坛势力。上周美国商务部召开汽车关税听证会,到会的政商人士及汽车界代表齐声反对汽车加关税,就是一个明确信号。这恐怕也是美欧在汽车贸易战开打前最后一刻,达成妥协的动因所在。

美欧达成贸易妥协后,会如某些外媒炒作,将联手在贸易问题上应对中国吗?尤其特朗普上周在电视访谈中,更曾喊出所谓加码到5000亿美元的狂言,暗示要对中国去年对美出口商品做所谓惩罚性关税全域覆盖。但个人认为,5000亿美元的说法,充其量只是毫无现实可能性的口头威胁。贸易战真打到5000亿美元量级,且不说全球贸易体系将面临崩盘危机,恐怕苹果、通用、特斯拉之类美国企业,也得炸锅造反了。所以我的预判是,既然特朗普眼中的头号贸易敌人,都能在倒计时之际打消战端,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的贸易分歧,同样可以通过磋商妥协有效化解,当然,这需要双方共同拿出智慧、技巧与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