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市场前景几何

发布时间:2018-07-30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近日,深圳市公寓租赁行业协会在蛇口价值工厂宣布成立,协会将规范协调深圳长租公寓市场的健康发展,搭建行业资源平台,从金融、运营、培训、采购、法务、数据等维度,全面支持会员企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升深圳租赁住房居住环境和服务水平。

随着“租售并举”战略的推进,近两年长租公寓市场日趋火爆。业内人士表示,租赁业是我国房地产市场增长空间最大的细分市场,伴随国内消费升级及租赁制度的完善,规模化的专业运营机构崛起是大势所趋。

前不久,福田南园街道的玉田村33、35栋房率先完成改造,变身拎包入住的青年公寓,上线12分钟后,44套青年公寓就被一租而空,其热度可见一斑。除此之外,众多设计新颖现代的长租公寓也受到深圳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的追捧。

但在供需两旺的背后,长租公寓也暗藏隐忧。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占到了长租公寓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而这些城市的住宅的租金收益率通常只有2%甚至更低。2016年,中国一线城市的租金回报率分别是北京1.37%、深圳1.38%、上海1.48%、广州1.69%。也因此,直到目前为止,尚未有长租公寓品牌宣布整体盈利,而全国公寓门店关店率则达到3.6%,情况很不乐观。

曾被列入“新四大发明”的共享单车也曾红极一时,但因为迟迟难以找到稳定的盈利模式,眼下市场已逐渐趋冷。长租公寓要发展,企业必须得赚钱,如果总是赔本赚吆喝,最终也难以行稳致远。

制约长租公寓市场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其一,企业要缴纳的税种有房产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其中房产税占租金的12%,增值税抵扣后需要缴纳5%-6%,整体税率接近17%-18%,这样的税赋在相当程度上压缩了企业的盈利空间。其二,融资成本太高,而中国版的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又迟迟没有推出,这也让企业压力山大。其三,要想在短期内实现租售同权等目标并不现实,比如学位问题、医疗问题等等,现有的资源尚且捉襟见肘、缺口巨大,要实现租售同权谈何容易。

推进“租售并举”,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战略,但培育住房租赁市场,要做的事情还有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