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有“预约”,路畅心更畅

发布时间:2018-07-27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梅沙片区也要开始预约出行了!为避免交通拥堵和景区人车爆满带来的救援、安保等问题,26日,深圳市交警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深圳市交警局在今年“五一”试行大鹏半岛预约通行的基础上,将于今年8月及“十一”期间,进一步试行东部梅沙、大鹏两个片区节假日预约通行措施,违反者将被处以300元罚款、扣3分的处罚。

东部景区节假日交通拥堵问题是长期困扰深圳交通的痼疾,对片区居民的工作、生活、商业活动也造成了严重影响。今年“五一”期间,市交警局在东部景区大鹏半岛试行节假日预约通行措施。假期三天,大鹏片区道路畅通,车辆井然有序,道路交通及安全环境显著改善。而反观未采取预约通行措施的梅沙片区,则是另一番景象:今年“五一”期间,梅沙片区在未试行预约通行情况下,高峰时段区域运行车速仅为大鹏半岛的六分之一,全天拥堵指数为大鹏半岛的2.14倍,对区域交通造成了严重影响。由此足以见预约通行举措的切实有效,而把梅沙片区也纳入预约范围,则旨在更深入实现对东部交通的整体改善。

这次预约系统进行了进一步升级,这种“升级”既是对“五一”期间试行成功经验的推广,也是对预约机制的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虽然“五一”预约通行在整体的交通拥堵缓解上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暴露出市民参与“预约通行”的热情尚不够高、预约流程繁琐等问题。尤其是由于一些游客对预约机制不了解或者不熟悉操作方法,导致预约无效,从而给大鹏当地商家造成一定影响,引起了一些商家对预约通行的质疑。在此情形下,交警部门一方面对预约名额作出科学评估,将预约配额调整为一天4万辆;另一方面联合科技公司优化了商户预约渠道,简化了预约流程,并建设了集监控、预判、分析、智能放号于一体的监控平台。可以预见,随着预约机制、预约系统平台以及服务细节的不断完善,预约数量及预约出行率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市民也将有着更加舒适的出行体验。

其实,作为一项新举措,预约通行势必存在需要和游客、商家磨合的地方,而游客、商家所反映的问题就是预约通行举措要着力改进和完善的方向。这要求相关部门增强问题意识,坚持服务导向,正视游客、商户提出的意见,在“细”字上面下足功夫,在预约机制、预约系统改进以及服务细节的完善方面更进一步。某种程度上,一项便民服务新举措能否最大程度释放出改革善意,不单在于其自身设计的科学合理性,更在于相关部门持续的完善和改进。升级的是预约系统,对准的是游客和商家反馈,彰显的则是责任意识,这次交警部门的做法值得称赞。

不管是从提升游客的出行体验,还是从营造健康活力的景区商业生态看,乃至基于打造高品质的海滨旅游新区,预约通行均十分必要。在预约系统进一步升级的基础上,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尽量减少游客的出行成本浪费。让旅游出行“路畅心更畅”,这是每位市民所憧憬的,也是交警部门推出预约通行的目标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