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图书馆谢绝儿童并无不妥

发布时间:2018-07-31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魏钊攀

近日,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发布公告:谢绝14岁以下儿童入馆。一时间在舆论场激起波浪,有市民认为此举有失妥当,公共图书馆理应面向全社会开放;也有市民认为,谢绝儿童入馆有理有据,能营造更安静、有序的读书环境,值得点赞。

从对立的两类观点来看,高校图书馆谢绝儿童入馆,无论是从公共资源最大化的角度,还是从为高校学子营造更为良好的阅读环境来看,似乎都合乎情理,但仔细窥探其中的个中缘由和思想根源,不难发现,单纯片面地禁止儿童入馆或无门槛的全民入馆都未免有失偏颇。  

众所皆知,大学图书馆和社会图书馆不同,前者向来以内容学术专业性强著称,而后者则以涉猎面广而更适合普通大众。从图书资源利用率最大化的角度来说,高校允许儿童入馆的初衷,自然符合鼓励全民阅读的大方向,让儿童能从小受到书香的浸染,出发点确实值得点赞。但也需要直视的是,随着高校图书馆开放程度的增大,加之缺乏少儿书籍,导致一部分儿童在图书馆嬉戏,已然影响到正常读书氛围。高校图书馆适当地对入馆人群进行限制,维护良好的馆内秩序显然情有可原。

据深圳大学城图书馆负责人介绍,谢绝14岁以下儿童入馆,是因为高校图书馆没有适合少儿阅读的书籍,且儿童嬉笑影响馆内秩序已经招致不少阅读者的投诉,在权衡馆内秩序与全民阅读校内可行性后,遂作出相关决定。他们也建议儿童家长带他们到一些儿童书屋,让家长培养儿童阅读习惯与维护馆内秩序两不误。

家长带孩子入馆出发点或许是让孩子感受学习氛围,但在缺乏适合阅读的书籍情况下,嬉笑打闹是其天性,难以全然归咎于儿童或家长。这样一来,作为图书馆管理方,从维护图书馆基本功能出发,作出限制措施就很有必要。当然,在影响馆内秩序最小化的前提下,设置儿童阅读区,延伸大学图书馆的社会功能,也是值得考虑的。而作为社会大众,特别是儿童家长,首先应认识到高校图书馆的基本功能定位,尽可能选择更适合儿童的书店或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