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健康为中心”是解决看病难的终极命题

发布时间:2018-07-3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归根结底,“以健康为中心”才是那一张治本路线图——不看病,或看病的人少了,看病就不那么难了;不吃药或少吃药,医药费就降下来了。

■子墨

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我国3000多家医院将试点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工作重心由“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

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将扩大健康促进医院建设试点,推动慢性病早诊早治,加强学生近视、肥胖等常见病防治。推动癌症、脑卒中、冠心病等慢性病筛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逐步提供血糖血脂检测、口腔预防保健等服务。基本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全覆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标志着健康中国战略具有了更加深刻的内涵和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意味着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已从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这是一种深刻的转变。从“治病”转向“健康”,也就是把维护全民健康的关口前移,推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一直以来,“看病难”“看病贵”是个老大难问题,有关部门也为此推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归根结底,“以健康为中心”才是那一张治本路线图——不看病,或看病的人少了,看病就不那么难了;不吃药或少吃药,医药费就降下来了。

事实上,作为一个以创新为鲜明标识、天然携带改革基因的城市,深圳在这方面早早地就做出了积极探索。2015年8月,深圳以罗湖区为试点,启动了以行政区为单元的医疗机构集团化改革。罗湖区以罗湖医院集团为载体,做强社康中心,做实家庭医生服务,打出了系列改革组合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罗湖充分发挥了医保支付经济杠杆的倒逼功能,让医院集团主动下沉资源做强社康中心,做好预防保健和健康管理,让签约参保人少得病、少得大病。也就是说,签约参保人越健康,集团越受益,由此推动医保从“保疾病”向“保健康”转变,促进医院集团从“治病挣钱”向“防病省钱”转变,实现了患者满意度、社康就诊数和医务人员收入“三个提升”,医院运营成本、患者看病费用“两个下降”。2017年9月1日,国务院医改办在深圳召开全国医联体建设现场推进会,罗湖医联体建设的经验被推广到全国。

目前,我国多数医疗机构仍在以治疗为核心,以医院为核心。这既显示了改革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也意味着改革的巨大潜力。今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面世,国家卫计委、国务院医改办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拟定国民健康政策等——这个新机构本身就是对“以健康为中心”理念的一种宣示。3000多家医院将试点健康促进医院建设,这样一种医改大手笔,将使健康理念与更多人的生活实现对接。

世界卫生组织曾经提出了健康促进的五大重点核心领域,包括制定健康的公共政策,创造支持性环境,强化社区行动,提高个人技能和调整卫生服务方向。在创造支持性环境当中,健康促进医院是各类健康场所建设中的一个重要场所,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我们希望,深圳接下来能在这一领域积累更多可推广的经验,使“以健康为中心”所包含的更有温度的人文价值,为更多人托起更有尊严的公共卫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