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探索“督导员”制度 持续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杨信)9月的一个清晨,盐田区沙头角街道的垃圾分类督导员王青香早早就来到了园林小区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旁边,对小区居民的垃圾投放情况进行检查。这是她在担任垃圾分类督导员三年以来,每天必须要做的工作。

督导员樊世霞在检查小区设备垃圾分类情况

“我们这里每个小区都会配备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主要的职责是监督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投放行为和相关信息的宣传配合工作。”说着,王青香打开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的玻璃分类箱,排查垃圾分类箱情况,并将居民投放错误的垃圾正确投放。

一开始,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并不好做。由于垃圾分类在社会的接受度不高,居民怎么方便怎么来,导致垃圾分类督导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重重。但是随着盐田区委区政府对垃圾分类的越加重视,相关规定和措施的陆续出台,各街道办、小区物业开始积极配合,各类宣传活动定期定点开展,这才让居民认识到垃圾分类其实是对自身生活环境非常重要的改善之道。

“刚开始,遇到极端的乱丢垃圾情况,我们甚至还险些失控,与居民产生口角呢。”说起来,碧海蓝天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黄凤群不禁笑了,“经过耐心地安抚和解释,最后还是获得了大多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因为垃圾分类是一项大工程,它改变了我们几十年的生活垃圾投放习惯,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更多的耐力和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