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提质 “增负”只是第一步

发布时间:2018-12-21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杨春丽

有机构对201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3%的受访者直言周围持“吃喝玩乐过4年”想法的大学生多,82.5%的受访者支持给本科教育“增负”。对于提升本科教育质量,65.5%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学习过程管理,整顿“水课”,64.4%的受访者希望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

不可否认,长期以来我国高校的本科教育存在着严进宽出的问题。目前,社会背景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转型升级已经成了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提质增效、注重核心技术,正在成为企业追逐的目标。对人才的需求也不再仅看学历,而是更注重学习、创新和突破能力。大学是供给人才的重要阵地,本科教育每年为我国输送大量各行业人才,严进宽出的做法,不但不利于培养优秀人才,满足经济发展需要,也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前不久,教育部出台《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严抓本科教育。在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指出,不能搞“玩命”的中学,也不能办“快乐”的大学。前段时间,有高校将达不到学业要求的本科生降为专科生的消息引起热议,舆论对此给予积极评价,教育部门更是态度鲜明地表示支持。这表明,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已达成广泛的社会共识。

同时也必须意识到,单方面的“增负”或实行淘汰制都不可能成为真正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灵丹妙药,文化观念、教学体制、评价体系等都是影响我国本科教育质量不可忽视的因素。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既少不了学生更努力的学,也离不开教师更用心的教。既要让混日子的学生有痛感,也要让不上心的老师没退路。要建立更为科学规范的课程评价体系,不能让学生评价权一家独大,宽容那些不受学生欢迎的严师,真正让“水课”无立锥之地;还要量体裁衣,根据师资和校情安排通识课程,严肃退出机制。营造刻苦求学的高等教育大氛围,严惩各种涉及师生的学术不端,从根本上让高校成为有学术信仰与精神图腾的地方。

办一流大学,本科教育是根。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给大学生“增负”只是第一步。“增负”只是手段,实现本科教育提质才是目的。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