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提升文明素养 50名新盐田人上了这堂文明课

发布时间:2018-12-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一批新市民怀揣梦想来到深圳,期待尽快融入、成为真正的深圳人。如何让这些新市民更好地了解深圳?8月3日,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举办新市民文明素养培训(医护人员专场),50名新入户市民在盐田紫禁书院上了一堂生动的培训课,这是他们作为“新深圳人”的第一课。

盐田区举办新市民文明素养培训

据了解,开展新市民培训,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为新市民提供的一项新的“公共文化服务”。为此,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分批次,为新入户市民开展文明素养培训,并结合黄金珠宝、海洋环保等“盐田元素”,帮助新入户盐田的医护人员进一步了解盐田,认识深圳,提升归属感。

扎染展示

体验传统手工艺 领悟传统哲学理念

“知道深圳八景吗?而盐田就占了三景。”在上午进行的“市民第一课”上,活动特邀深圳市新市民培训讲师团成员朱士芹主讲,她围绕“精彩深圳、幸福深圳、创新深圳、未来深圳、成功深圳”五大主题,讲述深圳的发展历史以及深圳的人文历史、交通、教育、医疗、人才政策等基本情况,让新入户市民了解深圳市情、市民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等信息,切实增强新入户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培训还穿插了问答环节,让部分新市民发表了自己对深圳、对盐田的看法,培训现场氛围活跃。

体验传统手工艺

此外,培训还通过开展传统文化讲座、传统手工艺体验——扎染等系列文化普及活动,让新入户市民体验传统手工艺制作与传统生活,领悟传统哲学理念,自觉遵守道德准则。

参观盐田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

参观公益组织 培养海洋环保意识

课程结束后,新入户市民通过实地参观辖区重点企业周大福集团、优秀公益组织盐田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了解盐田、认识盐田。

在盐田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新入户市民纷纷拿起手机,对着大厅里两排透明水箱里的珊瑚拍照。“目前,展示馆内的珊瑚属人工培植,品种涵盖了小水螅体硬骨珊瑚、大水螅体硬骨珊瑚、软体珊瑚、海葵珊瑚等品类。这些种类的珊瑚,同样可以在梅沙海域的珊瑚礁中发现。”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成立于2012年,工作内容主要涵盖了珊瑚保育、游泳培训、海上救援、海洋科普宣传等。“我们一直误认为静止的珊瑚是植物,原来是一种动物啊!”参观的新入户市民纷纷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践行环保意识,保护好海洋环境,积极参与到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中去。

盐田区举办新市民文明素养培训

做好医护工作 为城市做贡献

“我上个月才来盐田上班,还没有时间去熟悉周边的同事、了解深圳这座城市。”盐田区人民医院儿科医生高鑫表示,本以为枯燥无味的课程却十分生动有趣,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同事们一起,系统性地了解深圳、走进盐田,非常有意义。

“新市民”郭宏迪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了解了深圳的主要发展历程以及城市文明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明确了自身的权利义务和行为规范。作为深圳人,郭宏迪希望,在做好自己医护工作的同时,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别人,为城市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