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再多,也要把减税降费的大事办成

发布时间:2019-03-06来源:晶报编辑:杨春丽

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减税降费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一铿锵有力的表态,令社会各界备感振奋。

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要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各项工作,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要加大减税力度。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而且要简明易行好操作,增强企业获得感。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可以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要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稳定缴费方式,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对减税降费的进一步明确,表明了决策层“放水养鱼”的决心,2万亿元的目标设定,也让公众充满期待。

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要保持经济增长稳中向好、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关键要促进财政货币政策更好协同发力。在保持宏观政策稳定,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的背景下,财政政策的作用备受关注,减税降费势在必行。

通过减税降费来激活企业活力是提升经济活力的关键。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也是经济的基石。企业活了,就业才稳定,居民的收入才能增加,税收的税基也才能扩大。通过减税降费,简政放权,降低整个社会的融资、物流、土地、能源等基础性成本,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同时提升其盈利能力,国民经济才能更具活力。

市场经济,很大程度上是一种预期管理。国家大力度减税降费,无疑有助于提振企业信心,稳定发展预期。预期稳,则市场稳,经济才能行稳致远。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减税降费2万亿元的明确目标,让市场和企业家们吃下了定心丸。

减税降费事关政府的“钱袋子”,某种意义上,只有政府真正过“紧日子”,企业活力释放的“好日子”才可期。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地方政府也要主动挖潜,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我们要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这番话直指减税降费的要害,也言明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接下来,就得看如何将政策利好兑现为实实在在的经济红利。

减税降费,深圳在行动。去年是深圳减税降费“红利”深度释放的一年。全年共减免税额2411亿元,民营企业合计减免税收1705.7亿元,占减免税总额七成以上。深圳在减轻民营企业负担的同时,致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而根据相关安排,深圳各级政府今年将带头过“紧日子”,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这是经济特区的题中之义,也将为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添薪助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