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巡查盐田河 强调高质量高标准提升河道景观品质

发布时间:2019-03-0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2019年3月5日下午,区委书记、区总河长陈清率队巡查盐田河。巡查中,陈清强调,在水环境治理中,各部门要形成合力,加强协调,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各河流生态治理工作,全面提升各河道景观品质。区领导王琨参加活动。

陈清一行沿着盐田河,现场巡查了解盐田河水环境、周边设施配套现状、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建设规划情况。据悉,盐田河是盐田区主要河流之一,河道全长6.7公里,流经城区河段4.3公里,平均宽度22米,流域面积20.85公里,沿岸居住人口约13万。自2005年以来,市区两级政府累计投资约1.33亿元,对盐田河进行污水截排、景观改造和防洪提升,沿河铺设污水管道6.5公里,建设污水泵站1座,截排排污口56处,拆除违章建筑近500平方米,对河口避风塘进行彻底截流,新建生态补水、蓄水设施,增设休闲广场,完成124个排水小区雨污分流改造,15个旧村和11个启动旧改程序的小区均实施了总口截污,进一步提升河流水环境和河两岸生态环境,实现河水不黑不臭、逐步变清的目标,河道面貌焕然一新。在治水攻坚的同时,盐田区积极探索后续管理的长效机制,全面实施管养分离,通过社会化运作的方式公开招标,委托专业化管养单位对河道进行精细化、专业化养护,不断巩固和提升盐田河水环境。根据市人居环境委公布的河流水质监测数据,盐田河近年河流水质均稳定保持在Ⅲ类及以上,今年以来多个指标达到Ⅱ类或Ⅰ类标准。

陈清率队巡查盐田河

目前,盐田区正按照高标准打造“一河一景”的要求,对盐田河、大梅沙河、小梅沙河、大水坑、深坑水、海山涵、8号涵等辖区河流进行新一轮更高标准的生态和景观提升改造,同时,结合城区整体规划,推动文化元素与亲水空间的紧密结合,打造生态活水、文化兴水的盐田样板,让居民有更多获得感。

巡查中,陈清指出,各部门要形成合力,加强协调,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维护好盐田河生态环境,确保水清岸美;要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各河流生态治理工作,全面提升各河道景观品质,彰显沿岸人文历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