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盐田梅沙这支民间力量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06-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志愿者潜入海底 人工种植珊瑚

人工干预加快修护珊瑚生态系统

珊瑚普查不是目的,通过普查行动引起社会重视,最终形成官方和民间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合力,才是杨旭聪团队努力的方向和最终的期许。

近年来,盐田区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盐田海域的海水质量持续保持稳定优良,引来海豚屡屡“造访”。然而,珊瑚的成长周期极为缓慢,优良的水质只是基础条件。于是,杨旭聪团队开始引入人工干预的方法,力求提升梅沙海域片区珊瑚的种植量,加快修护梅沙海域珊瑚生态系统。

这种设想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2017年5月,首届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为主题梅沙国际珊瑚节成功举办,来自世界潜水联合会、亚洲潜水联合会的潜水运动员、潜水爱好者和来自20多个国家的环保志愿者、公益倡导者在梅沙聚集,共同探讨珊瑚保育和海洋环境保护。在那次大型活动中,杨旭聪和志愿者们在大梅沙州仔岛附近种下了近600株珊瑚苗。截至目前,梅沙海域已投放了人工珊瑚礁20座,种植珊瑚苗近5000株。

同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由广东省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技术指导建设的梅沙珊瑚礁典型生态系统展示馆在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内揭牌启用。这家集科研、教育、学术交流为一体的多功能展示馆自揭牌以来,大力开展海洋知识和海洋环保理念宣传教育活动,打造“珊瑚虫海洋公益”课堂,吸引越来越多的梅沙居民、环保人士和潜水爱好者加入保护珊瑚、保护海洋的队伍中来,成为社会公众了解海洋、走近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窗口。

两年后梅沙海域的珊瑚长势良好

在位于大梅沙盐梅路的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杨旭聪向记者说,“通过近两年来的潜海观察,目前人工干预种植的这批珊瑚和自然生成的珊瑚,成长情况都非常良好,说明这片海域的生态系统在完善之中。”杨旭聪指着潜水员拍下的珊瑚照片说。

两年后梅沙海域的珊瑚长势良好

今年6月底,第二届梅沙国际珊瑚节还将如期举办,届时,杨旭聪和志愿者们将再次潜入梅沙海底种植珊瑚。与两年前不同的是,这一次,梅沙的海底世界或许将更加五彩斑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