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廿年百炼成真金 从搬砖工人一路走来的“梧桐工匠”

发布时间:2019-08-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廿年百炼成真金 他从搬砖工人变成“黄金老总”

敢创新

推动黄金珠宝技术工艺升级

过去黄金加工,焊接圆形金管一般由工人手工焊接,不仅费时,还有一定的危险性——手工焊需要用到白电油,人体长期接触它会出现头痛、头晕、乏力、四肢麻木等慢性中毒症状,操作稍有不慎更会造成手部损伤。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一线工人,推动设备技术创新的种子早早在叶伟洪心中埋下。

要想在现有的黄金首饰制造上有所发展,必须“走出去”虚心学习,引进先进设备,才能改变工厂固步自封的僵局。几经思索,叶伟洪坚定了方向。2009年,在查阅大量行业资料并四处打听过后,叶伟洪锁定了几个有黄金首饰制造先进技术的城市,开启了他的“海外求学”之旅。他跑遍了意大利、士耳其、德国、瑞士,香港等地,一旦听闻哪处有“新技术”,哪里有先进黄金打造模式,不管路程多远、工作多忙,叶伟洪一定腾出行程去了解各种机器性能,引进先进生产技术。

但是光有“引进”不够,叶伟洪心里明白,发展最关键的还是要有自己的技术。于是,交流学习之余,他开始了更加坚定的研发之路。

皇天不负苦心人。终于,在2011年,叶伟洪带领团队开发出了自动无缝焊管机。这种机器不仅无需使用白电油,而且仪器红外线一旦检测到技术工人误触,会立即停止运行,在保证工人工作环境和身心健康的同时,还大大缩小了用工需求,一台自动无缝焊管机就可取得原来4个劳动力8小时的作业功效。此后,在叶伟洪及其团队的不断研发下,自动线管成形机、全自动三轴和五轴数控车片机、多轴车花机、自动六角塞圈机……金百泰有了成套针对各种黄金饰链的自动化装备,使传统的手工制造向高度自动化和高精度作业逐步迈进,也推动了整个黄金首饰制造业机械化生产。

利用开发出的设备技术,结合当时国内黄金首饰行业实际,叶伟洪脑海中又有了想法——要改变年轻人戴金“老土”的观念。以此为目标,在反复试验后,叶伟洪突破原有的金链产品表面花纹处理工艺,首次成功在金珠上雕刻出文字。利用这项技术研发而出的‘福文链’,极具文化内涵且款式新颖,一经上市便广受好评,销量直线上升。

有了第一次成功的产品创新经验,叶伟洪和他的团队越来越驾轻就熟。2010年,叶伟洪运用几何原理,通过无数次重复的试验,开发出比原链体轻、薄、显大,且在同等外力作用下不会坍塌变形的“太空链”。2014年,叶伟洪通过采用精密CNC数控技术,结合天然钻石道具进行制作,使产品在大自然的照射下能够焕发出七彩光芒,研发出了“佛光链”,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采访现场,叶伟洪骄傲地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利用创新技术研发出来的各类产品,这些金饰手环、项链不仅外观夺目,在多次模拟高处坠落试验中,依旧绚丽无痕。“过去黄金饰品讲究‘重’和‘大’的观念过时了,如今我们追求的是‘精’‘轻’‘新’,这样的产品更符合85后、90后的审美,既有新颖的样式,又轻巧耐用,所以受欢迎。”

实现产品创新后,叶伟洪的脚步并未从此停歇,他还有一个“野心”——推动金百泰标准成为黄金珠宝行业标准,从而带动整个盐田区、乃至深圳市的珠宝产业升级。现在,这个目标已经有了初步成效,在2019年7月24日颁布的《广东省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第一批试点企业名单》中,深圳百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赫然在列。“以后,凡是得到百泰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就相当于得到人社部的认定,这个等级认定将在全国通用,我们也将朝着这个方向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