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廿年百炼成真金 从搬砖工人一路走来的“梧桐工匠”

发布时间:2019-08-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廿年百炼成真金 他从搬砖工人变成“黄金老总”

能担当

成盐田区首批“梧桐工匠”

“共事近20年,我觉得他特别有担当,技术上懂创新,管理中有责任感。”在同事陈金勇眼里,叶伟洪既是领导也是兄弟,“一路走来,不管发生任何事情,他总能第一时间解决好。”

没有设置自己的固定办公室,50多岁的叶伟洪至今坚持每天早上6点半左右起床,8点到单位,晚上确认好所有设备安全后才下班离开。工作时间,他在金百泰每层楼的每个车间重复行走巡查,遇到问题当场解决,“对于我来说,每天看到机器正常运转才能安心。在车间巡查办公的好处就是,一旦机器发生任何问题,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第一时间解决。”多年来,这已是叶伟洪的工作常态,手机里“日行万步”的记录见证着他这份责任与担当。

在员工钟二苑眼里,叶伟洪则是一个想得周全、把员工当家人的领导。“我今年身体不适,在广州住院,叶总还特意安排了同事去医院照顾我,让我特别感动。”

“想留住人才,必须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这是叶伟洪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叶伟洪说,金百泰目前有员工700多人,这背后就是700多个家庭的安居问题。要让员工一心一意地投入工作,前提是他们都能在盐田有扎根之处。为解决这个问题,叶伟洪屡次向上级领导反映诉求、向集团提建议,最终在盐田区政府的支持下,争取到了百余套的“人才公租房”,解决了一大批员工的住房难题。

不仅如此,践行“利他共赢”的经营理念,叶伟洪还探索建立了一套关爱员工的制度,在工厂增设员工咖啡吧、书吧,提供午休瑜伽垫等,每年还组织全体员工赴河源、清远旅游……让员工在和谐友爱的环境中工作、成长。

“盐田区政府对我们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公租房,还为我们提供设备更新资金支持,同时和金百泰合办各项赛事,激励工匠人才成长。”说到这里,叶伟洪竖起了两个大拇指。

据了解,“人才强区”是盐田区一贯坚持的重大发展战略。近年来,盐田大力推进实施“梧桐人才”政策,积极引进和培养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同时针对从事研发、设计、生产工作的技能人才开展“梧桐工匠”认定。2017年,叶伟洪就被评为了盐田区第一批“梧桐工匠”。此外,盐田也着眼于人才竞争力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性引进和基础性培育一批在经济社会等领域具有发展潜质的英才。今年7月,盐田区首批“梧桐青苗”人才实训基地正式挂牌成立,覆盖辖区黄金珠宝、旅游服务、港口物流、生物科技等重点行业企业,参与合作的全国大中专院校及职业院校近40所。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盐田这片“梧桐林”已然做好了准备,迎接更多人才来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