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帆船帆板队“总舵手”黄仪绍:冠军征途的护航员

发布时间:2019-11-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2018年8月,雅加达亚运会帆板RS:X级比赛最后一轮现场,来自深圳的中国国家队选手陈佩娜正面临着一场严峻的考验。

带着8月奥胡斯世界帆联锦标赛落下的腰伤,陈佩娜在这次比赛中再次遭遇劲敌——中国香港选手陈晞文。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和陈晞文同台竞技。这一次在亚运会上的较量,在挑战技术的同时也考验着她的心理素质。

在这最紧张的时刻,陈佩娜突然又想起了她10岁那年,刚刚接触帆板运动的时候。

当时,她的父母对女孩子参加帆板运动要去海上面对风吹日晒并不十分支持,是她的第一任教练——黄仪绍认定了她是个好苗子,一次次上门说服了她的家长,才终于把她送上了这一条征途。

陈佩娜深吸了一口气,10岁时的梦想和热血又在她身上燃烧了起来。在重新调整了心态和战术后,陈佩娜重振旗鼓,果断出击。最终,她拿到9轮第一,以19个积分笑傲群芳,勇夺金牌,这也是中国队时隔八年再夺亚运会该项目金牌。喜报瞬间传遍全国,也传到了远在广东深圳的教练黄仪绍家里。黄仪绍高兴得合不拢嘴——这一枚金牌,不仅是陈佩娜的梦想,也是深圳帆船帆板队的骄傲。

深圳盐田帆船帆板教练黄仪绍

少年壮志,从滨海小城起航

黄仪绍出生于汕头市一个普通家庭,家里祖传三代皆为木船工匠。自小他便跟着父亲在海中“漂泊”,耳濡目染中他对船只操控的兴趣也日益浓厚。20世纪80年代,广东帆板队来到汕头训练。当时帆板队使用的还是木帆板船,恰逢船只需要维修,便找上了黄家,有着丰富“海上经验”的青年黄仪绍,第一次知道,原来驾船还可以是一项体育运动,也由此萌生了从事帆板运动事业的想法。

令人欣喜的是,时任省队负责人也“相中”了黄仪绍这名勇敢、聪慧的青年,向其父亲提出了让黄仪绍一起训练、学习帆板运动的想法。“响应国家号召加入运动队伍就像参军一样,在改革开放初期是很‘风光’的行当。”黄仪绍说,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广东帆板队。

鲜为人知的是,帆船帆板运动不仅有高体力要求,同时也非常考验运动员对风速、风向的掌握及判断能力。因此,常年“泡”在海上的黄仪绍可以说是“天生吃这碗饭的人”。入队初期,他干劲十足,很快便掌握了专业诀窍。可作为一项“小众”运动,帆船帆板项目当时在国内仍处于萌芽阶段,不管是设备力量还是团队实力,都比西方发达国家落后一大截。年岁渐长的黄仪绍逐渐心生焦虑,有了另谋出路的想法。90年代初“下海”浪潮越涌越大,他也终于抛开了航海运动生涯的“光环”,来到深圳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