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帆船帆板队“总舵手”黄仪绍:冠军征途的护航员

发布时间:2019-11-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临阵扛旗,愿为深帆“护航”

来到深圳后,黄仪绍摸爬滚打了8年。在一家外资企业从事电子器械配件工作,一路从职场“菜鸟”,成长为管理人才,薪资待遇水涨船高,也算是事业有成。但他心里一直还怀抱着对帆船帆板运动的向往,虽然不能上场比赛,却一直以裁判的身份,活跃在全国各个赛事之中。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改革开放的第二个10年,黄仪绍迎来了他与帆船帆板运动事业上的“第二春”。

深圳盐田帆船帆板教练黄仪绍

1998年,为迎战即将到来的第十一届广东省运动会,原深圳体育发展中心计划在本地筹备一只专业帆板队伍,时任竞体处处长贺聿俊找到了黄仪绍,希望他能担任深圳帆船帆板队教练一职。作为当时全市唯一的帆船帆板运动专业人才,黄仪绍毅然辞去原本收入颇丰的工作,扛起沉重的旗帜。

1999年,深圳帆船帆板队正式成立。“名头”是有了,可人员呢?哪怕是在体育竞赛高度发展的今天,帆船帆板运动依旧不被国内普罗大众所了解,更别说十几年前,许多人对这项运动连听都没听过。提到在队员招募中遇见的困难与阻挠,黄仪绍摇着头笑说:“太多了。”

第一批队员招募时,黄仪绍回到了汕头市老家。渔业发达的滨海之城最不缺熟知水性的健儿,也是在那里,黄仪绍发现了陈佩娜这个好苗子。尽管当时年仅10岁的陈佩娜对帆板运动十分感兴趣,但是把一个女孩子放到海上面对未知风浪、经受风吹日晒,却让陈佩娜的父母颇为犹豫。

黄仪绍拿出了三顾茅庐的劲头,屡次到陈佩娜家登门拜访,一点一点地向陈佩娜父母介绍帆板运动的知识。他说,帆船帆板实际是一项非常适合青少年的运动,其能在运动过程中塑造参与者独立、坚毅、阳光、果敢的品格。加之深圳盐田的海域平稳、观赏性强、气候温暖,比起篮球、足球等对抗性项目,它的安全系数更高。在黄仪绍一次次诚恳的解说下,陈佩娜父母终于松了口,同意让她加入深圳帆船帆板队。

好不容易集齐了深圳帆船帆板队的首批13名队员,正式备赛训练之际,另一个难题又摆在了黄仪绍面前——现有设备落后、陈旧,为他们徒生许多风险跟障碍。黄仪绍记忆最深的是因一次器材设备问题,一位队员与大队伍失去联系,竟在海上漂了一夜。当时第一个发现有队员未上岸的人是黄仪绍,确认情况后他“吓出一身冷汗”,迅速上报并申请警力,配合搜救队在附近海域彻夜搜寻。所幸最后终于找回了带着帆板漂浮的小队员。从此,黄仪绍对每一位队员都加倍小心,严格管控。他表示,执教大半辈子,最大的收获不是弟子们获得的金牌奖牌有多少,而是零安全事故的记录。